易出汗、盗汗怎么办?中医给你划重点
2023-05-22 09:2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在南京市中医院老年科,常有患者会反映不同的“出汗”情况,有人稍微活动就会冒汗,甚至走上几步,内衣就会湿透;也有人说自己在睡觉时盗汗,床单上几乎可以看出潮湿的“人形”;还有患者反映,甚至喝杯热茶,就会大汗淋漓。一起来,看看南京市中医院老年病科季叶副主任医师对汗证的解答。

什么是自汗和盗汗?季叶介绍,适当地出汗,并非坏事。出汗可以散热、可以散寒,还可以把身体里的湿气浊气给带出来,一个人能常出点小汗,往往说明身体还不算差,还有能力自动排毒邪。但是,容易出汗、过度出汗,那又是另一回事了,中医常常将出汗异常分为自汗和盗汗两种类型。

其中,自汗是指轻微活动或者不活动就要出汗;盗汗是指晚上睡觉的时候出汗,醒后出汗停止。

值得注意的是,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由精气所化,不可过泄。一般认为,自汗多由气虚引起,而盗汗主要是由阴虚引起,同时,引起自汗、盗汗的病因病机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1、肺气不足。素体薄弱,病后体虚,或久患咳喘,耗伤肺气,肺与皮毛相表里,肺气不足之人,肌表疏松,表虚不固,腠理开泄而致自汗。

2、营卫不和。由于体内阴阳的偏盛偏衰,或表虚之人微受风邪,导致营卫不和,卫外失司,而致汗出。

3、心血不足。思虑太过,损伤心脾,或血证之后,血虚失养,均可导致心血不足。因汗为心之液,血不养心,汗液外泄太过,引起自汗或盗汗。

4、阴虚火旺。烦劳过度,亡血失精,或邪热耗阴,以致阴精亏虚,虚火内生,阴津被扰,不能自藏而外泄,导致盗汗或自汗。

5、邪热郁蒸。由于情志不舒,肝气郁结,肝火偏旺,或嗜食辛辣厚味,或素体湿热偏盛,以致肝火或湿热内盛,邪热郁蒸,津液外泄而致汗出增多。

针对实热和阴虚有热导致的出汗异常,由于人体阳气偏盛(实热是阳气偏多;阴虚有热是因为阴液不足,致使阳气相对偏多),邪热郁积从而迫使人体津液妄行,通过出汗以减轻体内的郁热。食疗方面,可选用山药、石斛、麦冬、百合、桑叶、白萝卜、白菜、绿豆、鸭肉、猪肉、豆腐、黑豆、银耳、梨、甘蔗、鱼腥草等偏凉性的食物进行纠偏。

气虚和阳虚类型的出汗异常,多是由于人体气不足导致津液失于固涩而出现的多汗症状,从程度上来看,阳虚型要重于气虚型。食疗方面,可选用牛肉、羊肉、鸡肉、姜、葱、肉桂、泥鳅、枸杞、乳鸽、红枣等偏温性的食物进行纠偏。

季叶副主任医师提醒大家,虽然出汗异常可从以上角度辨证治疗,但其实很多患者实际情况是更复杂的,可能有上述因素相互混合,同时可伴有多脏腑的阴阳失调。即使是同一个人、同一个疾病,在不同时期,有时也可能存在不同的病因病机。因此不要自己随意进补调理,有问题建议交给专业的医生处理。

标签:阴虚;阳气;津液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