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养生重“养心”
2023-05-19 09:2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绿水风初暖,青林露早晞”,又到了万物繁茂的立夏时节。立夏代表天气转暖,温度逐渐升高,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人们在精神上容易兴奋,生活上容易晚睡、熬夜、饮食作息都不规律,如不注意调整,很容易损伤阳气。南京市第二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王霞为大家带来立夏时节的养生科普。

养生原则:《黄帝内经》中提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季养生的原则就在于养心,兼顾养阳气。中医认为,夏季五行属火,五味对应为苦味,五脏对应为心。故在饮食方面宜清淡,多补水,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少吃油腻、辛辣及上火的发物,以免造成身体内火过盛,加重胃肠负担,引发痤疮、口腔溃疡、腹胀、便秘等。如果实在没管住嘴,可以适当进食苦瓜、苦菊、苦荞麦等食物,有助于清热泻火,缓解上述症状。同时平日可以少量多次饮用温水,或多喝一些汤,增强食欲,但少喝冰镇饮料等。在这个时节,果蔬品种繁多,尤其是一些深色的果蔬含的植物化学物质丰富,可补充丰富的营养素。

此外,有些人夏季心火过旺,心火克肺金,肺五味对应为辛味,可以适当进食生姜、紫苏、香菜、洋葱等辛味的食物,帮助肺气宣发,有助于预防夏季常见的腹泻、食欲不振等情况,同时注意食用一些养肺的食材,如白扁豆、银耳、杏仁等。心火若过旺,可以反侮肾水,也要兼顾多食一些补肾的食材,如桑葚、黑米、黑豆等。

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以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平日多吃蔬果、粗粮、鱼、芝麻、洋葱、小米、玉米、山楂、枇杷、杨梅、香瓜、桃、木瓜、西红柿等养心及健脾养胃食材。立夏后,昼长夜短,此时因顺应大自然阳盛阴虚的变化,晚睡早起,增加午睡。这里的“夜卧”是相对于秋冬季入睡时间而言,并不是建议人们熬夜晚睡,并且在保障睡眠时间的前提下,适当地早起。在进入立夏之后,午间适当休息,有助于恢复体力,还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黄帝内经》提出“无厌于日”,意思是多与阳光接触,增加户外运动,不能过度防晒。建议在清晨、傍晚等气温、光照合适的时候,适当外出活动,接触阳光,以微微出汗,促进气血循环。

炎热之时人们容易心烦、焦躁,不良情绪会影响体内气血的运行。可以通过书法、绘画、下棋、听音乐等爱好,使心“静”下来,保持舒畅的情志。

标签:养心;心火;阳气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