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耳鸣 找准病因对症治疗
2022-03-09 15:0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耳鸣是听觉的紊乱现象,其声响有高低、音调有多样,或如蝉鸣,或如风声,或如流水声夹杂蟋蟀的叫声。耳鸣可为阵发,亦可为持续性,有的耳鸣伴有耳聋,也有的单有耳鸣而无耳聋。南京市口腔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江萍提醒,耳鸣要找准病因,对症治疗。

江萍介绍,耳鸣的产生常常有以下这些原因:1、噪声;2、耳部疾病,如耵聍栓塞、耳外伤、感音神经性耳聋、耳硬化症等;3、耳毒性药物的使用,包括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例如庆大霉素等)、抗癌药物、水杨酸类解热镇痛药、抗疟疾药等;4、全身系统性疾病 如高血压、颈椎病和心脏病等;5、心理精神因素,长期情绪低落、失眠等不良心理精神状态;6、妊娠和月经期、听神经瘤等。

值得注意的是,人群中约10%-30%有耳鸣感受,经常性的耳鸣对患者的睡眠质量有很大影响,影响其工作,夜间使之入睡困难。耳鸣还会影响情绪。长期性的严重耳鸣,可以使人产生心烦意乱、担心、忧虑、焦急、抑郁等情绪变化。耳鸣还会影响听力,长此以往导致听力下降、耳聋。因此如果患上了耳鸣疾病,应当及时就医,争取早日治好,远离耳鸣所带来的困扰。

那么,耳鸣如何治疗?

一般治疗:①短暂性的耳鸣,常常是生理性或一过性的现象,不必紧张,进行耳部保健按摩,多有效果;②紧张、疲劳或生气引起的耳鸣,通过精神放松,适当休息,多能使耳鸣消除。

病因治疗:耳鸣的治疗应该针对不同原因采取不同措施,才能使耳鸣缓解或消失。

药物疗法:①扩张血管、解痉挛等药物;②抗惊厥药;③营养药,如维生素B等;④中医中药治疗。

其他疗法:①电刺激疗法;②生物反馈疗法;③掩蔽疗法;④物理疗法;⑤针灸疗法;⑥耳部保健按摩疗法等。

专家提醒,预防耳鸣要做好以下几点:减少长时间的噪声接触,必要时佩戴防护耳罩、耳塞等;适当减慢工作节奏,放松情绪,转移对耳鸣的注意力;耳鸣患者由于其他疾病就诊时,请告诉您的接诊医师您的耳鸣病史,避免药物使耳鸣症状加剧;减少咖啡因和酒精摄入、戒烟,要注意改变不良习惯。

标签:耳鸣;耳聋;治疗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