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您读懂“肾脏的危险信号”
2022-03-14 09:4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据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达10.8%,致死率也在逐年上升,预计至2040年将成为导致人类死亡的第五位疾病。

南京市中医院肾病科孔薇主任中医师表示,由于慢性肾脏病早期具有明显的隐匿性,而大众对慢性肾脏病知识知之甚少,并且容易被忽视,多数患者前来就诊时,已有明显的症状,如水肿、夜尿增多、泡沫尿、尿量减少等。孔薇主任呼吁广大市民要积极了解肾脏病知识,更好地爱护肾脏、保护肾脏,做到防患于未然。

慢性肾脏病的高危人群:

65岁以上老年人、糖尿病患者、高尿酸血症患者、高血压患者、肝炎患者、肿瘤患者、尿路结石患者、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患者、长期服用肾毒性药物的患者。

慢性肾脏病有哪些症状?

早期症状:常表现为晨起后眼睑或面部水肿,此外还可出现头晕、疲劳乏力、腰痛、尿频、尿量增多或减少、颜色异常、尿液泡沫增多等。

中晚期症状:瘙痒、贫血、神经病变、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尿毒症口臭等。

晚期症状:抽搐、昏迷、骨病变、骨骼变形等。

慢性肾脏病如何预防?

1、保持健康、适当运动

适当的运动锻炼,一方面可以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另一方面可以降血压,减少糖尿病发生,从而降低慢性肾脏病的风险。

2、控制血糖、监测血压

约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会发生肾脏损害,而高血压也是肾脏损害的常见原因。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不仅要定期检查尿微量蛋白、肾功能,还要积极控制血糖、血压,预防或减少对肾脏的损害。

3、健康饮食、保持体重

饮食原则以“均衡”为主,不要暴饮暴食或大补特补,控制体重的增长。饮食清淡,低油低脂,多食水果和蔬菜,也可以适当地摄入一些对肾脏有益的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等。

4、适度饮水,勿憋尿

孔薇主任建议,每日饮水量保持在1000-2000ml,生活中尽量不要憋尿,避免尿路感染。

5、戒烟

吸烟会减慢肾脏血流灌注速度,从而影响肾脏的正常运转。

6、不随意服用药物

不要随意服用如止痛药、抗菌素等有肾脏损害药物。也不要一味地相信偏方秘方,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7、定期检查

慢性肾脏病高危人群应定期前往医院检查尿常规及肾功能情况,建议一年体检一次。

标签:慢性肾脏病;肾脏;血压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