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猫逗狗咬伤怎么办? 关于狂犬疫苗专家这么说
2021-08-19 08:5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狂犬病是目前致死率最高的疾病之一,病死率高达近100%。宅在家里,招猫逗狗不小心被抓咬伤怎么办?关于狂犬疫苗,很多被猫狗抓咬伤的人来打狂犬病疫苗之前总是很纠结:不是猫狗咬伤,被其他动物咬了需要打狂犬病疫苗吗?没出血也要打吗?超过24小时了是不是没救了?记者采访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急诊科主任阳世宇。

问:哪些动物会传染狂犬病?

狂犬病通常发生于:猫、狗、蝙蝠、貂等;猪、牛、羊、马、骆驼、猴子等传染风险较低;鸡、鸭、鹅、龟、鱼、鸟类不传染。一旦被可能携带狂犬病毒的动物抓咬伤后,请及时就医接种狂犬病疫苗。

问:没出血也要打疫苗吗?

被动物抓咬后,建议及时就诊,由专业的医生来判断是否需要打疫苗。

根据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指出,被动物抓咬伤后伤口有明显出血,尚未闭合的伤口接触到动物的分泌物或排泄物,与蝙蝠发生抚摸、抓咬等任何接触,就需要伤口清洗消毒,并接种狂犬疫苗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如果伤口无明显出血,已经闭合的伤口接触到动物的分泌物或排泄物,则需要伤口清洗、消毒并接种狂犬疫苗,但只要伤口暴露发生在头面部、手部、生殖器这类神经丰富的部位,就需要同时接种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问:被已接种过狂犬疫苗的宠物咬伤,还需要打疫苗吗?

家养宠物即便注射过狂犬疫苗,但依然存在携带病毒的可能性。WHO明确指出:动物是否打过疫苗,不应该成为我们是否打疫苗的决定性因素。

疫苗是生物制品,对生产、运输条件有着严苛的要求,稍微不当就可能造成疫苗失效。更何况动物也存在个体差异,我们很难保证宠物打了疫苗以后,一定就能产生效果。

此外,确实存在被打过疫苗的宠物咬伤,最终狂犬病发作的病例。被家里宠物咬了不打疫苗是一种“赌”的行为,赌赢了少挨几针,赌输了危及性命。提醒大家不要存在侥幸心,被咬后一定及时就医接种疫苗。

问:被咬超过24小时后,打针是不是没有效果了?

“超过24小时接种疫苗无效”是误读。接种疫苗犹如和疾病赛跑,因此越早接种越好。

狂犬病发病前任何时候接种疫苗都有意义。人类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最短为5天,最长可以超过1年,但绝大多数都不满1年(占比97%以上),平均潜伏期是2~3个月。

问:刚注射狂犬病疫苗后,又被咬伤还要打吗?

一般情况下,全程接种狂犬疫苗后体内抗体水平可维持至少1年,但是,如果接种超过三个月后不幸又被猫狗抓咬伤的话,建议再次接种。

阳世宇介绍,南京明基医院动物咬伤门诊自开诊以来,急诊24小时开展动物咬伤治疗,从暴露分级、伤口清创处理,到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注射,再到狂犬疫苗接种及破伤风注射,一系列的伤口评估及处理。不单单是猫狗咬伤,有毒昆虫叮咬致伤,比如马蜂、蜈蚣等,也在南京明基医院动物咬伤门诊收治范围内。

他提醒,一旦出现动物咬伤,首先要清洁伤口。用肥皂水和流动的清水交替清洗伤口至少15分钟;用消毒剂消毒伤口;不要包扎伤口;尽快去动物咬伤门诊或指定的医院请医生判断伤情。别逗陌生的动物,尤其是流浪和野生的;注射疫苗越早越好,一定要在发病前让疫苗产生作用;重度咬伤不仅要注射疫苗,还需要注射狂犬抗血清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通讯员 李娜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疫苗;狂犬病;伤口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