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伸不直、疼痛,当心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2021-02-09 08:2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老了,关节不好了,腿伸不直,有时疼得都睡不着觉了。”家里老人经常念叨的口头禅,听到这话你可别不当回事。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王明俊表示,腿伸不直、疼得睡不着觉并不仅是老年人的问题,它是一种常见疾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是以关节软骨退行性病变和骨质增生为病理特征的常见慢性骨关节疾病,是导致关节疼痛、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骨关节炎病好发于中老年人,其发生原因与年龄、肥胖、炎症、创伤及遗传因素有关。骨性关节炎中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发病率最高,膝关节活动时会发出咔嚓声或其他摩擦声,膝关节疼痛、肿胀、变形及功能障碍都是其主要表现。

王明俊介绍,患上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该院康复科会针对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初期、早期、中期与晚期,可以进行相应的基础治疗、药物治疗、修复性治疗与重建性治疗。

王先生70岁,两年前,他在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接受了右膝关节置换手术。术后王先生回家自行恢复、锻炼。去年,王先生又进行了左膝的关节置换,手术后转到医院的康复科进行术后康复治疗。

王明俊在为王先生查体时发现,他的右下肢不仅肌肉萎缩,右膝关节活动范围依然受限,不能正常屈伸。后期王先生在进行步行训练时,明显感到右腿没有左下肢有力。当王先生独立步行时还会存在跛行,而跛行的原因恰恰来自于两年前没有进行专业康复训练的右下肢。

同样的手术,恢复的程度却相差很多,这就是专业康复治疗介入的区别。王明俊介绍,除了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外,患者在家也可以买一些沙袋与弹力带等设备在家进行锻炼。如果要锻炼股四头肌,可以把沙袋绑在踝关节上,坐在椅子上做伸膝、缩膝动作。通过快抬、慢放,中间有停顿,让腿始终在肌肉的控制下,连续做10次或者20次,三组为一个周期。

那么,日常生活中,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可以预防吗?王明俊表示,日常生活中,首先要控制体重,避兔身体过于肥胖,加重膝关节的负担;其次,避免长时间做跑、跳、蹲等剧烈动作,锻炼时要做好准备活动,轻缓地舒展膝关节,让膝关节充分活动开以后再进行剧烈运动;第三,遇到寒冷天气,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往往使膝关节疼痛加重。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

通讯员 唐晓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膝关节;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明俊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