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放纵”,腰突不上门
2021-02-09 08:58: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随着春节假期的来临,不少市民朋友开始年前除尘,购买年货。五花八门的娱乐活动也提上了日程,如上网、打牌、打麻将、熬夜看电视等等,然而在家享受假期的我们,背后却暗藏着一位隐形杀手“腰椎间盘突出症”。

近日,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陈朝明主任门诊间,接诊了一位患者。经询问:一年前,王女士开始出现反复的腰部疼痛,常在受寒或劳累后发作,起初王女士并没有在意,认为买点膏药、休息休息就可以了。然而在前几日除尘家务后,腰腿部出现剧烈疼痛,不能站立、行走,王女士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就诊。王女士入院后,经过相关检查,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

陈主任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指因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而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出的一种综合病症。主要表现为腰痛及坐骨神经痛,其中坐骨神经痛常向下肢放射,表现为臀部、大腿后侧、小腿外侧到跟部或足背疼痛。长时间的弯腰劳累可能是诱发王女士腰椎间盘突出的主要原因,此外,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还有很多,如姿势不当、腰部受寒受潮、外伤等等。

在明确诊断后,陈主任决定给王女士采用以针灸加经络整脊手法为主,配合理疗、腰椎牵引、中西药物内服、外用等特色中西医结合方法进行系统治疗,只经过三次治疗王女士的相关症状即得到明显的缓解。目前,王女士经过一段时间的巩固治疗,已无明显疼痛与功能障碍,达到临床痊愈标准。

春节期间,为减少腰肌劳损,避免腰椎间盘突出,陈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几种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小妙招:

1、生活起居:注意腰部的保暖,避免受寒,睡硬板床。生活工作中注意劳动姿势,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长时间弯腰等,减少腰部劳损,注意劳逸结合。

2、饮食调护:饮食上避免辛辣刺激之品,多食粗纤维膳食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进食寒凉、生冷食物;中老年人需要增加钙的摄入,如奶制品、豆类、鱼虾等。

3、康复锻炼:在明确诊断,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可进行腰背肌锻炼。如卧位直腿抬高,交叉蹬腿及五点支撑、飞燕式的腰背肌训练,根据个人情况进行锻炼。

陈主任提醒大家,春节期间,注意腰部的保暖,避免长时间劳累、玩手机、打麻将、熬夜等,若出现了腰部不适情况及时就诊,已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市民朋友做好预防,定期复查。

通讯员 张明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腰椎间盘突出;女士;腰椎间盘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