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久喘 服药需谨慎
2021-02-07 08:56:00  来源:佳酿网  
1
听新闻

由于大部分患者都不懂疾病辩证,若自行服药,常常简单粗暴,如黄痰用清热药,白痰选辛温药,干咳就服用包装上印有治疗干咳的药……这种方式缺乏系统辩证,往往会耽误治疗,很多患者就是因为前期的自行乱服药,耽误了病情,导致慢性咳喘。

比如许多黄痰咽痛症状的患者,其辩证可能是“寒热错杂证”,若大量服用清热解毒药,炎症是消除了,却伤及了“正气”,造成感冒后期反复生痰,导致慢性咳喘痰多。

对于“寒热错杂证”的患者,往往是在“里虚”的基础上同时伴有“热证”(常表现为炎症),可以用适量清热药驱散这些热证炎症,但单纯的清热药只能“驱热”,却不能“驱寒”,更不能补“正气”。

而且,服用大量的清热解毒药还会伤及“正气”,助长“寒气”。表现的症状是炎症消除了,但咳嗽咳痰仍持续,痰越来越多甚至消不出去,于是经久不愈。因此,治疗咳喘,需辨证论治,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能盲目、自行用药。(华龙网综合)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