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就酒,说走就走”,胡乱用药不可取
2021-02-05 08:4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每到年终岁尾聚会增多之际,“头孢就酒,说走就走”的友情提醒就会再出江湖。然而,用药误区可远远不止“头孢就酒”这么简单。“药物犹如一把双刃剑。合理安全使用可治病,反之则会致病甚至致命。”泰康仙林鼓楼医院药剂科主任白秋江强调,用药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然而生活中总有很多人因为用药误区频频“踩雷”,令人痛惜。

50多岁的王阿姨喜欢打麻将,有时候麻将打久了头就昏昏沉沉。有一天,“麻友”李阿姨说起,自己前几日头晕住院,用了一种“通血管”的药物,用完神清气爽,头也不晕了。王阿姨听了很心动,在没有经过任何检查的情况下,自行使用了“同款”药物“通血管”3天,之后突发颅内大出血,经抢救虽挽回性命,但造成严重偏瘫,生活无法自理。

年纪差不多,身体毛病也相似,为什么不可以用一样的药?白秋江表示,每个人的身体条件和病情均存在差异,适合别人的药物不一定适合自己。比如“通血管”的常用药物一般都是活血化瘀类、抗血栓类的注射剂,不同人群体内的凝血状态有差别,在没有进行凝血功能检测的情况下盲目使用抗血栓药物,就极易引起大出血。

无独有偶,老张得了感冒,去当地医院要求输液,医生告知他可以口服药物治疗,但他觉得“挂水”好得快,坚持要输液。在输液过程中,老张接到电话,因着急出去办事,他将输液速度调到了最快,没多久,他便感觉胸闷气短、眼前发黑,还没等护士给他拔下针头便昏了过去。经检查,老张是由于输液速度过快导致心脏超负荷出现昏厥。经过一番抢救老张才脱离危险。

白秋江表示,输液治疗很常见,但也需要谨慎对待。控制合适的输液速度,不仅是为了达到最大的治疗效果,更是为了医疗安全,减少输液引起的各种不良反应。擅自加快输液速度,很可能加重心脏负担、增加过敏反应的几率甚至出现药物过量的中毒症状。因此,输液前一定要告知医生和护士是否有过敏史、是否有心肺疾病,在输液过程中如有心慌、胸闷、寒战、发热、皮肤瘙痒等不适,应该立即告知护士。

不仅如此,由于用药知识的匮乏,药品存放不到位、药品混着吃、胡乱用药的现象并不鲜见。

白主任介绍,我国每年有数百万人因错误用药而损害健康,数十万人因此死亡。一次用药错误有可能会给患者乃至家庭带来痛苦和伤害。他提醒,老人用药品种多易相互影响、儿童用药剂量不易掌握、妊娠期或哺乳期用药担心安全,因而在日常生活中,了解正确的用药常识非常有必要,一旦遇到问题,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

通讯员 唐晓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输液;输液速度;阿姨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