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养生:乍暖还寒慎起居
2021-02-05 08:4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生发护阳气。”2月3日立春,立春揭开了春天的序幕。立春时节该如何养生?生活起居应注意点啥?记者昨日采访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治未病)主任中医师沈佳。

春捂秋冻,乍暖还寒慎起居

沈佳表示,立春后应“夜卧早起,与日俱兴”,晚上最好11点之前睡觉。立春时节,天气乍暖还寒,气候多变,由于人体腠理开始变得疏松,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所以,初春时节要讲究“春捂”,注意保暖,年老体弱者换装要谨慎。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应当留意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服,注意适当的调养,监测血压变化,以防止疾病复发。

立春进补,少酸多甘调饮食

关于立春时节的饮食调养,沈佳认为,立春之后的养生要注意保护阳气。立春阳气初发,要做到合理调摄饮食,注意饮食保健。立春进补要以平补为宜,应适当多吃甘味,少食酸味之品。在饮食调养方面也要考虑春季护肝和阳气生发的特质,适合多吃一些具有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

对于健康人群而言,饮食要清淡,不要过度食用油腻、辛辣的食物。同时,因为此时阳气上升容易伤阴,所以要特别注重养阴,可以多选用瘦肉、牛奶、蜂蜜、新鲜蔬菜、水果等,有利于发寒散邪、扶助阳气。阴虚内热者可吃些鸭肉、海带、绿豆、甘蔗汁、荸荠、百合等以养阴清热。

适当运动,春季宜踏青散步

立春过后,天气逐渐暖和,要开始进行适当的运动。踏青散步是春季最佳的运动之一。外出散步可以使人接触自然,摆脱冬日以来的懒散,还可帮助身体多呼吸新鲜空气,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早晨可以到户外散散步,放松身心,摆脱倦怠思睡的心理。但立春时节运动不宜过度剧烈,可以选择一些节奏和缓的运动,平时经常伸伸懒腰,可以促进身体气血运行、推陈纳新,助阳气的生发。

防病保健,少去人员密集场所

春季养生另一方面,就是要防病保健。特别是初春,天气由寒转暖,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随之生长繁殖。沈佳表示,为避免春季疾病的发生,在预防措施中,首先要消灭传染源。常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要加强锻炼,提高机体的防御能力。此外,注意个人卫生,加强口鼻保健。春节家庭聚餐应减少人员聚集,少去人员密集场所。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人员,应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并及时就医。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冒群

标签:阳气;饮食;养生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