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示范发热门诊即将建成!实地探访首批示范发热门诊
2021-02-02 09:32: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为了进一步完善传染病防控救治体系,2021年度省政府15类52件民生实事中提到,今年,江苏将建成100家示范发热门诊,提高医疗机构对传染病筛查和防控能力。目前,已有47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被确认为江苏省首批示范发热门诊。今天,记者实地探访了其中2家。

在南京市第一医院发热门诊,记者看到,这里除了诊治有发热症状的患者之外,还负责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首诊排查。一进门,分诊台的医护人员会对患者进行体温测量、苏康码查验、症状询问、流行病学史询问等工作。完成登记工作后,患者在这里挂号、缴费、进入诊室就诊,在独立房间进行核酸采样。部分情况特殊的病人,则会在核酸检测后,进行更详细的检查或转诊至相关科室就医。

南京市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陶臻介绍道:“来自于中高风险区有呼吸道症状的,我们要去查血常规 、胸部CT、 核酸 ,必要的时候可以加查新冠抗体,根据检查结果进行病人的分诊。第二类病人是这个病人没有任何临床症状,我们排查以后发现也没有流行病学史。那这个发烧可能是其他专科疾病引起的,那就分诊到其他专科进行诊疗。”

随后,记者来到南京鼓楼医院,去年10月底,这家医院的发热门诊完成了新建工作,这里采取了集装箱快速建造模式,上下两层,面积近800平方米,设有单独的CT室,候诊室等。发热门诊内部,诊室、药房、抢救室、核酸检测实验室、留观室等也一应俱全。相关负责人介绍,发热门诊远离门诊、急诊等人流密集区,功能齐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此外,在设计上,也更加科学。例如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三区分明,各通道相对独立。

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于成功说道:“三通道就是工作人员通道 、病人通道、还有污物通道相对独立。实际上新的发热门诊建成以后,我们还增加了另外一个通道 ——气流。空气流向是单向的,各房间空气不交叉,这样最大程度地减少了院感发生的可能性。”

据了解,发热门诊在发热患者诊治、疫情预警以及监测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月13号,省卫健委发布《关于确认第一批江苏省示范发热门诊通知》,首批入围的包括共计47所医疗机构。2021年,江苏将建成100家示范发热门诊。

于成功表示:“原来的急诊科如果疑似有传染病,措施相对不到位 ,容易诱发或者导致院内感染。将来没有大规模疫情 ,发热门诊依然要开放。对早期一些其他类型的传染病,我们也可以做到早发现 、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标签:发热门诊;发热;医疗机构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