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打呼噜背后藏着的健康隐患
2020-12-01 09:2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生活中,不少人觉得夜间睡觉时打呼噜是睡得香甜的表现,其实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小小的鼾症背后很可能隐藏着致命的威胁。那么,什么样的打鼾存在健康隐患,如何应对?本期名家访谈,我们专访了南京市第二医院眼、耳鼻喉科副主任。

声音大、中途暂停的鼾声是健康杀手

王玉红介绍,人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极其重要的生命活动。良好睡眠对增强身体抵抗力、保持健康体格、预防和战胜病魔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睡眠对一个人身体健康和认知健康都有很大的作用。

引起睡眠障碍的原因有多种,鼾症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因素。有的人说打呼噜代表睡得香,但我们要注意有一种打呼噜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的表现。如果睡眠中发出均匀的鼾声,没有足够数量的呼吸暂停,白天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这种对健康不构成危害。可是有的人打鼾声音很大,但是打着打着就停止了,憋住不出气了,过了一段时间后又突然开始打鼾,反反复复,这就是我们今天谈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目前已经成为严重的健康杀手,也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

其实,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即为鼾症,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以夜间间歇性低氧和睡眠片段化为特征,是睡时上气道塌陷阻塞引起的呼吸暂停和通气不足,伴有打鼾、睡眠结构紊乱、频繁发生血氧饱和度下降、白天嗜睡等病征,并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器官多系统损害。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可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其中以中年肥胖男性发病率最高,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而且易并发心脑血管疾病,具有潜在的危险性,小儿严重者可影响其生长发育。

这些原因诱发了呼吸暂停综合征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病因常见于上气道狭窄,包括鼻腔及鼻咽部狭窄,多见于慢性鼻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腺样体肥大等;口咽腔狭窄,多见于扁桃体肥大、舌根肥厚、软腭松弛等;喉咽和喉腔狭窄,还有上、下颌骨发育不良、畸形、上气道扩张肌张力异常、呼吸中枢调节功能异常等。另外肥胖、妊娠期、绝经和围绝经期、甲状腺功能低下、糖尿病等会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烟酒会降低机体对低氧刺激的敏感性,吸烟者气道黏膜相对容易激惹、痉挛;安定等镇静药有一定的肌松作用,会加重肌肉塌陷及打鼾,所以烟酒过多及镇静药物的使用也会加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需要警惕的是,由于出现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休息不好导致运动耐量不够、运动量不足;肥胖导致咽旁间隙周围脂肪堆积,软腭、舌根软组织肥厚,加重气道狭窄,腹部脂肪堆积也会使膈肌上抬,影响肺的扩张,加重鼾症,所以睡眠呼吸困难与肥胖互为因果。另外,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鼾症中的60%会出现高血压,高血压患者中1/3会出现鼾症,还会造成白天嗜睡,特别是对于操作机器设备的工作或者是驾驶员工作有很高的风险。另外,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和神经认知障碍的发生率较高。儿童鼾症会引起记忆力下降、成绩不能提高,导致不自信,甚至影响生理及心理发育。

有这些症状,最好做睡眠呼吸检测

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王玉红介绍,可以通过这些方法来观察,比如:有没有夜间憋醒的问题;白天有无口干、乏力、嗜睡、记忆力下降;有没有家人反映,呼噜打着打着突然停住了;不明原因的高血压;肥胖;年龄超过50岁;有粗脖子;是否为男性……如果出现上述危险因素,就要高度警惕,建议去医院做睡眠呼吸检测,这是诊断睡眠呼吸暂停的金标准。

一旦患上呼吸暂停综合征,平时就要做好预防工作。比如,戒烟限酒,尤其是睡前不要饮酒;避免使用镇静剂;改变睡眠体位,侧卧位,可以在睡衣背后缝一个软球;垫高床头,非用高枕头;控制鼻炎、扁桃体炎等上气道的慢性炎症;增强体育锻炼,提高肌肉的强度,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肥胖者要积极控制体重、加强运动,特别是减少夜间摄入;长期打鼾,及时到医院做睡眠呼吸检测。

在治疗上,医生一般会根据病因、病情程度、阻塞平面和全身情况的不同,采用个体化多学科综合治疗。比如减肥,低热量饮食(多吃鱼虾等优质蛋白,少吃高糖、高油、高热量饮食)、加强体育锻炼;侧卧位睡眠;戒烟戒酒慎用安眠药;加强体育锻炼,减少感冒导致鼻塞情况的发生;增强咽部肌肉功能锻炼。对于严重的患者,可以采用无创气道正压通气治疗:即家用呼吸机治疗,是内科治疗中的有效方法,也可以采用口腔矫治器治疗,适用于轻中度的患者。

通讯员 魏林玲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睡眠;睡眠呼吸;打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