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这些“危险地带” 出现黑痣或黑斑,要当心了!
2020-11-18 09:0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长在脚底的一颗‘黑痣’,一直不痛不痒,经过6年的时间,它渐渐从1颗变成3颗,直至患者出现淋巴结肿块,才知道这是黑色素瘤。”11月16日上午,记者在南京鼓楼医院烧伤整形外科见到了即将接受黑色素瘤根治手术的罗先生,看着硬朗健谈的他,你怎么也不可能把他和一个中晚期肿瘤患者联系在一起。

脚底长出“黑痣”6年,从来没想过去医院看看

罗先生今年62岁,是一名登山健将,可能是运动太多容易出汗,罗先生脚底一直有湿气。6年前的某天,罗先生发现脚底突然冒出了一块黑斑,但不痛不痒,修脚店师傅告诉他这是‘血包痣’,罗先生也就没有放在心上,渐渐地,一颗“黑痣”变成了三颗。

今年10月份,罗先生突然觉得自己浑身乏力,无意间发现腹部淋巴结长了两个包块,警惕之后他来到医院检查就诊。“活检之后医生说这是黑色素瘤转移灶,问我身上有没有黑痣?”罗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一头雾水,抬脚之后才想到脚底板的“罪魁祸首”。

这些“危险地带”出现黑痣或黑斑要当心了

“在临床中,像罗先生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很多人出现黑斑或黑痣,要么置之不理,要么选择去一些美容机构,来医院看的屈指可数。”南京大学附属鼓楼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医师邹征云教授介绍,身体上不明原因出现的黑痣或黑斑,首先要看他们长在什么样的部位,长在脖子周围,腰带周围、会阴部、手掌、手缘、脚掌、脚缘以及指甲下面的黑斑一定要引起注意,口腔、鼻腔等黏膜上的黑斑也要当心。

邹征云教授介绍,在临床中,因黑色素瘤前来就诊的,一半左右的患者都是中晚期,在我国,晚期黑色素瘤五年生存率不到10%,因此早发现早干预十分关键。她提醒说,身体上的黑痣一般主要有平坦和隆起的两种,而出现在如手缘、脚缘、手掌、脚底等易感部位的交界痣,如果长期受到摩擦、挤压等慢性刺激,就存在恶变的可能。此外,身体上不明原因出现的黑斑,如果在短时间急速增大,并伴有瘙痒、刺痛甚至出现破溃时,也十分的危险,一定要及时就医。

直径在5毫米以上的痣需要引起关注

“绝大多数的痣是良性的,但黑色素瘤有一定的家族遗传背景。”邹征云教授说,对于后天出现的、直径大于5毫米的痣最好选择手术切除并接受活检,警惕恶变的可能。

黑色素瘤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癌,也是非常严重的癌症。在南京鼓楼医院,由36个专家组成的多学科团队对黑色素瘤患者进行全流程的管理,患者不管是在皮肤科、烧伤整形科,还是在外科、肿瘤科就诊,一旦确诊黑色素瘤,就能享受全流程的治疗和管理,在最短的时间就能得到最恰当的治疗。仅2019年,该团队就接诊了近3000例次黑色素瘤患者。通讯员 柳辉艳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黑痣;黑色素瘤;黑斑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