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三多一少” 这些症状同样要警惕糖尿病
2020-11-18 09:0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糖尿病是一种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长期共同作用所导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慢性、全身性的代谢性疾病。长期存在的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部分人会认为糖尿病离我们很远,其实不然。南京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冉颖卓主任提醒,有糖尿病家族遗传史加上肥胖、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不节、久坐少动、熬夜)等都可能是潜在的“糖尿病患者”。

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关注是不是糖尿病呢?冉颖卓介绍,除了常见的“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的症状外,有些患者初次发糖尿病,并没有这些症状,那是不是糖尿病呢?专家表明:也有糖尿病的可能。出现无诱因的外阴瘙痒、尿路感染、皮肤瘙痒,全身乏力、疖肿等情况也需要及时检查血糖,不仅仅查空腹血糖,还必须做餐后2小时血糖检查,必要时做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以明确诊断。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是具有明显遗传倾向的代谢性疾病,如果父母都是糖尿病患者,那么子女患糖尿病的几率更大,直系亲属,2型糖尿病遗传倾向更加明显。冉主任建议,有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的患者每年体检一次。

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不是一下就发病的,饮食过量、吃过多甜食、不运动以及身体肥胖者都是潜在的“糖尿病患者”。研究显示每天喝含糖饮料可以增加糖尿病发病风险,糖尿病一旦发病目前没办法根治,但是我们可以提前预防。针对此类种种情况,冉主任建议: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保持心情的愉快,适当减压对身体健康有益。在预防糖尿病中,积极参加运动,尤其是有氧运动,显得尤为重要。如快走、慢跑、游泳等锻炼,因为氧气能充分燃烧体内的糖分,还可消耗体内脂肪,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和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如发现自身有不适,建议到医院做检查。积极配合治疗糖尿病,及时干预,平稳控制病情,延缓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可同正常人一样享受生活。

通讯员 张明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血糖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