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时爱流口水是病?可能是身体在报警!
2020-11-18 08:56: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睡觉流口水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事情:有人早上起来,发现枕头湿了一片;也有人午睡之后,桌子上会有一滩水迹。成年人不像小孩子嘴唇能力弱,为什么还会流口水?又为什么总是发生在睡觉的时候呢?是不是身体哪方面出了问题?

口水从哪里来?

口水,也就是唾液,其分泌由自主神经系统控制(类似于心跳),是一种无意识的过程。我们的口腔里有3对大唾液腺(腮腺、颌下腺和舌下腺),口腔里的黏膜上还有无数个小唾液腺,它们总在不停地分泌着唾液,不仅能湿润口腔环境,还能帮助消化、杀菌、清洁等。

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唾液的分泌量大致为1000~1500毫升左右,即使在没有食物或者其它外界因素刺激的前提下,大约每个小时也能分泌30毫升左右的唾液。当你趴着睡觉时流出口水,也是正常现象。一般来说,此时的口水若无色无味则属于正常现象。但若是口水有异味,则要注意了,可能是身体在向你发出信号。

流口水+这些症状可能是疾病信号

有些人不光是会不自觉地流口水,往往还会有其它不适,可能是健康“亮红灯”了:

1、流口水+鼻塞,可能是鼻炎

在睡觉的过程中容易流口水和鼻塞,有可能是出现了鼻炎这种疾病。在鼻炎的影响下鼻子无法通气,只能通过张口呼吸的方式来获取氧气,受到重力的影响口水会流出,可能也会有这种现象产生。

如果是鼻炎在影响健康的过程中出现睡觉流口水这种表现,需要尽早治疗,恢复鼻子通气状态,防止鼻炎加重。平时也可以用洗鼻器清洗鼻腔,辅助改善。

2、流口水+胸闷胸痛,警惕动脉硬化

一旦身体出现了动脉硬化的情况,会导致大脑以及肌肉出现缺氧、缺血的情况。进而会导致面部肌肉松弛,另外吞咽功能也会下降,就容易发生流口水现象。此外还会伴随胸闷、胸痛、头晕、头痛、心悸、失眠多梦等情况。生活中,尤其是患有三高等疾病的中老年人,需要着重警惕动脉粥样化这种病症。

3、流口水+言语不清,中风的前兆

若在某段时间当中,突然出现了睡觉流口水的情况,并且伴有面部肌肉失控、口角歪斜、头痛、言语不清、肢体麻木等症状,那么发生中风的可能性很高,一定要及时就诊,第一时间采取改善措施。

除此之外,当你用脑过度;或是处于极度疲劳状态;或者服用某些药物后,都可能会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出现一定的紊乱,发生流口水的情况。

引起流口水的情况有很多,所以大家在生活当中,一定要学会细心观察,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更加要多多注意。

(华龙网综合)

标签:口水;鼻炎;唾液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