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秋季腹泻猛于虎 如何远离“多泻之秋”
2020-11-10 09:14: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每年的秋冬季节都是婴幼儿腹泻的发病高峰期,宝宝肠胃娇嫩,喂养方法不当,气候变化,细菌病毒侵袭等因素都可能使宝宝发生腹泻。那么,小儿秋季腹泻要注意些什么呢?

什么是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指发生在秋冬季的腹泻,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其中10-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多发生于半岁到3岁的婴幼儿,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和体弱多病的婴幼儿更容易患病,腹泻次数较多的患儿,主要由于消化不良,轮状病毒感染,秋季温差大,一些感染性疾病引起的消化功能紊乱,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不可忽视。

如何治疗秋季腹泻?

1、预防脱水

病情轻、无明显脱水症状的患儿可在家庭治疗,患儿应口服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其中,口服补液盐比较常见。新生儿禁用补液盐;年龄小于两岁的患儿每天应服用500ml补液盐;年龄在2岁~10岁的患儿能喝多少就喂多少,一般每天可饮用2000ml补液盐。在喂服补液盐的时候,宜少量多次喂服,如果患儿呕吐,可停10分钟后再喂服。如果喂服补液盐后,患儿仍腹泻不止,应及时就医。

2、及时就医

严重腹泻,有脱水症状的患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需要接受输液治疗。一般来说,如果患儿的症状3天不见好转,或3天内出现下列任何一种症状,都应该及时就医:腹泻次数和量增加;不能正常饮食;频繁呕吐;发热;明显口渴;粪便带血。

3、可选药物

患儿在接受治疗时可服用微生态调节制剂和肠粘膜保护制剂,需要医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4、继续饮食

家长不必严格限制患儿饮食,可适当减少喂奶次数,喂食糖盐水,以减轻胃肠道负担。配方奶粉可改为无乳糖奶粉,这样更有利于恢复。患儿可适当饮用米汤或稀释的牛奶。

5、多休息,避免去公共场所

患儿应该注意休息,避免去托儿所或其它公共场所,防治交叉感染。(华龙网综合)

标签:患儿;婴幼儿;补液盐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