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之道 关键一个“藏”字
2020-11-09 09:3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立冬是进入冬季后的第一个节气,这意味着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已经来临。而到了冬季,由于气候寒冷,人体的阳气收藏,而寒为阴气,若人们不能应时增添衣被,寒冷可使人体抵抗力下降,老年人则易受寒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关节炎等发生或加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侯茜提醒,冬季体弱者和儿童也需注意防护,避免因受寒而出现感冒、咳嗽、胃肠功能紊乱等情况。冬季养生之道,应着眼于一个“藏”字。

立冬养生原则一:

藏精调神,早睡晚起

《黄帝内经》有云:“冬三月,此为闭藏……使志若伏若匿。”意思是冬季欲求精神安静,必须控制情志活动。冬季天气寒冷,起居作息主张要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利阳气潜藏、阴精积蓄。

立冬养生原则二:

防寒保暖,适度运动

俗语有云:“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可见在冬季仍需锻炼身体,适度运动可增强抗病能力,但要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大雾中锻炼。运动后要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受寒。此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避免剧烈运动。

同时,冬季需注意关键部位的防寒保暖:

1、注意头面部的保暖:外出戴口罩,戴上帽子或耳罩,防止冻疮发生。

2、注意膝部的保暖:有关节炎的患者可戴上护膝,或选择加厚的秋裤,不宜负重,保护好膝关节。

3、注意双足的保暖:冬季可选择用泡脚的方式来保护我们的足部。建议可在晚上9点左右用温水泡脚,泡脚时可按摩涌泉穴,促进血液循环,加强补肾之效。泡脚时间不宜过长,控制在15-20分钟。有高血压、糖尿病者可适当缩短泡脚时间。

立冬养生原则三:

适当进补,滋阴潜阳

中医认为,冬季重于养藏,是进补强身的最佳时机。

冬季饮食宜清淡,应遵循“滋阴潜阳”原则,多吃热量较高的食物如:牛肉、羊肉、花生、核桃等;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各种谷类食物、山药、白萝卜、胡萝卜、青菜、大白菜、瘦肉等;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豆腐、坚果等。同时,要少吃海鲜等寒性食物,不宜吃过咸的食物以防止耗伤肾阴。

需要注意的是,冬季进补需因人而异。中医认为,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耄耋重延。故“冬令进补”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清补、温补、小补、大补,万不可盲目进补。

通讯员 张鑫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保暖;寒冷;养生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