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疼、走路打飘 可能是血管在“求救”
2020-11-09 09:3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日常生活中,当出现腿胀、下肢疼痛、走路打飘没有力气时,有的人选择忍忍就过去了,也有的人会选择去找骨科大夫。殊不知,下肢疼痛、肿胀、走路没有力气、间歇性跛行,可能是我们的血管在“求救”。本期名家访谈,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章希炜教授,他表示,血管外科作为一个新兴的学科,除了治疗一些如颈动脉狭窄、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等听起来“高大上”的疾病外,像静脉血栓、糖尿病足、静脉曲张等下肢血管疾病,都与其密切相关。

下肢疼痛、间歇性跛行,当心下肢血管病变

血管是人体运输血液及各种营养物质的重要通路,它一旦出现问题,身体就会因供养不足,各种疾病随之而来。章希炜教授介绍,血管类疾病主要可分为扩张类疾病与闭塞性疾病。发生在动脉时,就是我们常说的动脉瘤、主动脉夹层、颈动脉狭窄等,而发生在静脉时,则往往表现为静脉血栓、静脉曲张等。其中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由于起病时往往表现为走路没有力气、腿疼等症状,往往被大家忽视甚至出现误诊,如果任其发展,一旦发生肢体坏死,很多伤害都是不可逆的。

南京市民郑先生腿疼了半年多,从刚开始一阵阵的,到后来腿部疼痛越来越频繁,直到出现腿部剧烈疼痛且发现腿部有发黑的症状,此时,他在医生的建议下立刻赶往江苏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求治,所幸几个小时后便接受了手术治疗,保住了一条腿。

章希炜教授介绍,在门诊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当出现下肢疼痛后,首选骨科门诊,甚至有的患者就在社区医院看看,当久治不愈后,才会在医生的建议下来到血管外科。“这位患者非常幸运,仅在几个小时之内找到了血管外科,并及时接受了手术,如果稍加拖延,可能就要截肢了。”章希炜教授说,由于患者的疏忽以及对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认识的不足,因延误治疗而被迫截肢的患者不在少数。

糖尿病足、老寒腿都与下肢动脉硬化有关

说到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很多人一头雾水,但说到糖尿病足,糖尿病患者感触最深。“常见的老寒腿、糖尿病足等都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主要表现。”章希炜教授介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由动脉硬化引起的下肢动脉狭窄、闭塞导致的一系列临床症状,但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足都是动脉硬化闭塞症导致的,还有可能是神经病变,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筛查。

章希炜教授介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主要表现为下肢痛,如腿痛。但疼痛有一定的规律性,早期多表现为间歇性跛行,比如病人走路一段时间后就觉得腿痛,大腿或小腿都可能会痛。但休息之后停下来一段时间,就不痛了。但也有些病人没有很明显的疼痛,多表现为疲乏、酸胀,有时候还会一瘸一拐的。如果不及时干预,随着病情的进展,则会表现为静息痛,即不动都痛,部分患者还会表现为腿凉,甚至夜不能寐,这说明血管可能是短期之内急性堵塞,如果不马上处理,出现下肢严重坏死,则需要截肢才能解决。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可防可治

“早识别、早诊断是治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关键。”章希炜教授说,排除遗传因素,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患者都是下肢动脉硬化症的高发人群,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抽烟是导致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也就是说,有时候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生,仅仅一个抽烟的不良习惯就够了。

章希炜教授说,早期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可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进行干预,如戒烟,控制好血糖、血压和血脂,避免久坐,在疼痛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一定的运动。此外,还可以通过药物的干预,防止血栓的形成;如果病情较重,出现跛行距离变短,甚至已经出现静息痛或末梢肢体出现发黑、坏死,则必须接受手术治疗了。

值得一提的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虽然很可怕,但却是可以预防的。血管弹性是需要运动来维持的,因而预防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生,首先要适当运动,低糖低盐饮食,防止“三高”的发生,还有不要忘记一定要戒烟。

章希炜教授提醒,一旦发生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也无需担心,早诊早治的同时,要谨遵医嘱,要多注意自己身体状态,当出现异常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疗,以免耽误治疗导致病情加重。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下肢麻木、疼痛时,一定要及时到专业的血管外科排除血管病变的可能,以免贻误病情。

通讯员 董菊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下肢动脉硬化;动脉硬化闭塞症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