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更替易生病,这些问题要注意!
2020-08-31 09:22: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天气日渐凉爽,不知不觉间已从夏季步入秋季。每年夏秋更替的时候,也是一些常见疾病的多发时间段,比如伤风,腹泻等。

夏秋换季的常见疾病

一、腹泻

夏秋之交之所以是腹泻的高发季节,是因为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食物容易变质造成感染性腹泻,而且夏季大家喜欢吃冷饮等冷食物,所以对肠胃的刺激比较大。另外夏季经常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大以及初秋时节日夜温差大,不注意就会受凉,所以导致腹泻。

二、伤风

有的人在夏秋季节,也特别容易患上伤风感冒,这是因为白天和夜间的温差比较大,人的机体能量消耗大,致使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在高温的环境中如果不注意防护,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失调,散热功能降低,体温升高,这个时候如果进入低温环境,毛细血管突然收缩,使机体平衡紊乱,容易导致热感冒发生。

三、慢性支气管炎

病毒或者细菌感染、物理化学刺激及过敏反应都会使支管收到伤害发生炎症,常发生于寒冷季节或者气温变化时。对于呼吸道比较敏感的人,一换季就“中招”!晨间咳嗽,睡前阵咳,还会咳痰、喘息和气急,这种症状给支气管病人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那夏秋换季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1、增加1小时睡眠进入秋季养生,首先调整的就是睡眠时间,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争取晚上10时前入睡,比夏天增加1小时睡眠,早睡早起,通过睡眠调整身体状态,以适应秋季特点。

2、多进行体育运动可以选择散步、骑车、体操、慢跑、跳绳等,运动程度以全身稍微出汗即可。运动的同时可适度晒太阳,提高人体对氧气的利用率,以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保持体内旺盛的新陈代谢。

3、注意防晒秋季虽然气温下降,人们感觉凉爽,但事实上紫外线还和夏天一样强,加上秋天人们出游频繁,防晒依然是护肤大事,不但应该继续使用防晒霜,防晒倍数还应和夏天一样。

4、预防秋燥。所谓秋燥,简单来说就是身体会在秋季变得比较干燥,比如口干舌燥,皮肤也会干燥起皮。白天喝点淡盐水,晚上则喝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一举三得。

5、调整饮食。夏天酷热,秋季凉爽干燥,两个季节有不同特点,所以饮食也需要特别注意,秋天的饮食强调滋阴润肺。可适当多吃一些润肺的食物,比如芝麻、糯米、白萝卜、蜂蜜等柔润的食物。

(华龙网综合)

标签:睡眠;饮食;温差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