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按这些穴位防病又保健
2020-07-23 09:0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中医中药在此次抗疫防疫中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穴位保健作为一种简单、方便且行之有效的保健方法,通过刺激人体特定的穴位,激发人的经络之气,以达到通经活络、调整人体机能、祛邪扶正的目的,也正因为如此,三伏贴、三九贴等穴位保健方法悄然流行起来。入伏以来,南京市鼓楼区阅江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楼中医馆人头攒动,前来咨询问诊、穴位敷贴的居民络绎不绝。

刚退休不久的张女士今年是第二接受穴位敷贴。“就去年贴过一次,今年身体就特别好,连感冒都没有过,所以我今年又来了。”张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年,因为父亲入院住进了ICU,姊妹几个天天守在门外,碰巧又是冬天,寒气入了体,之后大家的免疫力就都变差了。

“之前也听说过三伏贴、三九贴什么的,但是具体什么原理、究竟怎么回事没有人说得清,就没有当回事,但是社区王医生不一样,贴什么穴位,起什么作用,事无巨细,交代得特别清楚。”张女士说,因为穴位敷贴,她还学到了很多穴位保健知识,提高免疫力的同时还能增长健康知识,一举多得。

阅江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王青山医师介绍,养生保健以调阴阳、和气血、保精神为原则,运用多种方法达到保养、调养的目的。穴位养生为一种备受青睐的保健之法,学生课堂中传承已久的眼保健操,三伏贴、三九贴等等不仅操作性强,如果操作得当,在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同时,还能起到治未病的目的。

“足三里、肺俞、肾俞是提高人体免疫力三个大的穴位。”王青山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跟张女士一样,想要通过穴位敷贴,达到治病强身目的人应该不少。而居家养生,常按足三里、肺俞、肾俞这几个穴位,也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不愿到医院的市民朋友,不妨在家试试。

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隶属于足阳明胃经,位于外膝眼下三寸、胫骨边缘。足三里穴具有健脾和胃、燥化脾湿、调和胃肠、补虚扶正、生发胃气、疏通经络等功能,是人体的强壮要穴之一。足三里穴能够调节并改善机体的免疫功能,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常用于各类胃病的治疗,如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急慢性胃肠炎等,还可治疗失眠、便秘、泄泻、呕吐、嗳气、肝炎、肠炎等,在治疗急性胃痛时效果尤为显著。操作时,可每天以中指或拇指按压足三里穴5~10min,15~20次/min;或用拇指指面垂直按揉足三里穴数次,其余四指张开或者握拳,协同用力;或以空拳垂直捶打足三里穴位数次。按压时要求力度适中,以产生酸麻胀痛之感为宜。

肾俞穴

肾俞穴隶属于足太阳膀胱经。位于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和肚脐位于同一水平线。主治腰痛,生殖泌尿疾患,女性月经不调、耳鸣、耳聋。肾俞穴可以改善肾脏功能,帮助增加肾脏血流量,促进人体的造血和排毒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力,达到养生保健的作用。按摩肾俞穴时,将两手掌心搓热,然后用手掌上下来回地按摩30次,持续时间大概为5分钟,以腰部发热为主。

涌泉穴

中医认为,肾藏精,主骨生髓,肾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础,为先天之本。涌泉穴隶属于足少阴肾经。位于足底,取穴时可取仰卧位或正坐,足前部凹陷处,第二、三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即为涌泉穴。涌泉穴可宁神熄风、益肾通便,增强机体免疫力,是中医养生保健极为常用的穴位之一。涌泉穴是人体长寿的大穴,主治头晕、眼花、头顶痛、咽喉痛、失音、舌干、癫疾、便秘、老年性哮喘等。按摩时,可推搓、拍打涌泉穴,取坐位或盘腿坐位,以双拇指从足跟向涌泉穴处反复推搓,或以双手掌轻缓、自然地拍打;或取俯卧位、仰卧位,双脚交替对搓。推搓、拍打时不能过度用力,以局部产生麻胀或者温热感为宜。

肺俞穴

肺俞穴隶属于足太阳膀胱经。该穴为肺脏经气转输之处,故此得名。肺俞穴位于背部,当第三胸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1.5寸。肺俞穴为肺之背俞穴,具有宣肺、平喘、理气的作用,可防治肺功能失调所引起的病症,增强机体免疫力,是肺的保健穴,主治咳嗽、气喘、咳血、鼻塞、盗汗以及皮肤瘙痒等阴虚病症。肺俞穴可增强呼吸功能,使肺通气量、肺活量及耗氧量增加,明显减轻气道阻力,是冬病夏治治疗支气管哮喘三伏贴中常用的要穴。肺俞穴可以采用按揉的方式,可每天用拇指指腹按揉肺俞穴100到200次。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穴位;足三里穴;俞穴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