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卡住了不要慌,最科学的方法这样做
2020-07-23 09:0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53岁的葛大叔怎么也没想到,造成他反复腹痛、难以痊愈的“罪魁祸首”,竟然是一根长约3cm的鱼刺。

几个月前,葛大叔因为腹痛难忍前去医院就诊,初步检查后被诊断为肠梗阻,随即接受了相应的对症治疗。治疗后症状虽然有所缓解,但没过多久他又开始腹痛不已。无奈之下,葛大叔来到南京市中医院再次就诊。CT复查后发现,造成葛大叔反复腹痛的竟是一根卡在回肠上的鱼刺!

通常,鱼刺最多会被卡在消化道中。但这根鱼刺相当“狡猾”,扎在了回肠上,并被细膜包住,如此罕见隐蔽的位置,也让它在初次检查中侥幸逃脱。医生通过CT发现,这根鱼刺虽然尚未形成严重穿孔,但已经扎破了回肠,如若不尽快救治,一旦鱼刺造成肠穿孔或血管破裂,葛大叔将会有生命危险。找到病因后,普外科的俞骏驰主任、盛玉祥主任和吴兆书医生立即行动起来,通过剖腹、探查、切除,最终,医生们从葛大叔体内取出了一根长约3cm的大鱼刺。被腹痛折磨了许久的葛大叔也终于松了一口气,目前已经在逐渐恢复之中了。

说起这根鱼刺,葛大叔本人其实也十分诧异。一直以来,他都只是将自己的症状归结为寻常腹痛,从未想过一根鱼刺竟会有如此大的破坏力。

被鱼刺卡住,是很多人都有过的经历。民间也总有被鱼刺卡住就“吞饭团”“用手抠”“狂喝醋”等偏方。但实际上,这些做法不可取,不仅有可能使鱼刺卡得更深、划伤器官,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穿孔或窒息。

那这是否意味着,我们以后再也不能愉快地吃鱼了呢?因噎废食其实也大可不必。一般情况下,卡住我们的鱼刺体积都较为细小、位置也比较浅,完全可以自行尝试取出。

在发现自己被鱼刺卡住时,不必过度紧张,否则咽喉部肌肉收缩,鱼刺可能会卡得更紧。正确的做法是立即停止进食,并且尽量减少吞咽动作。如果鱼刺并没有完全扎进肉里,那么几次漱口后就会被水成功冲出。或者尝试低头弯腰,刺入软组织不深的鱼刺其实能够被我们自行咳出。也可以请人帮忙,在仔细观察喉部后,用镊子将其轻轻拔出。

通讯员 张明 莫禹凡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鱼刺;大叔;腹痛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