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健康体重不容忽视
2020-07-07 09:59: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超重可以说是最常见的健康问题,也是大家都非常在意的问题,相信有很多人都为了身材尝试减过肥,但是关于健康体重,你究竟知道多少呢?

什么是健康体重?

体重由脂肪体重和去脂体重构成,是客观评价人体营养和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通常采用体质指数(BMI)来判断体重是否健康,我国成人正常的BMI应在18.5-23.9之间,如果小于18.5为体重不足,如果大于等于24为超重,大于等于28为肥胖。BMI的计算是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

健康体重的重要性?

体重是客观评价人体营养和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体重过低一般反映能量摄入相对不足,体重过高反映能量摄入相对过多或活动不足。

体重过低可导致营养不良诱发疾病的发生;体重过高易导致超重和肥胖,可显著增加2型糖尿病、冠心病、某些癌症等疾病的发生风险。

食物摄入量和身体活动量是维持健康体重的两个主要因素。因此,每个年龄段人群都应该控制能量摄入、增加能量消耗以保持能量平衡和健康体重。

如何保持健康体重?

1. 定期测量体重指数

首先你需要一个体重秤或体脂称。定期观测自己的体重,计算自己的体重指数,方便最直观地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

2.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能量摄入适量,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鼓励摄入以复合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质为基础的低能量、低脂肪、低糖、低盐并富含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膳食。少吃、不吃那些不健康的食物,正确饮水。

3.放松心情

研究显示,压力、睡眠不好和体重增加有关,所以每天要找个解压的方法,例如和朋友一起散步,喝杯热茶或洗热水澡,可以帮助体重控制。

4.坚持运动

推荐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坚持日常身体活动,平均每天主动身体活动6000步。避免久坐不动,建议不超过一小时就起来动一动。除了散步外,也可以做些室内运动,比如跳绳、俯卧撑、仰卧起坐、瑜伽等。此外,运动也要多样化,可以把生活、娱乐、工作与运动锻炼相结合。

5.维持健康腰围

重视控制腰围,预防腹型肥胖。建议男性腰围不超过85厘米,女性腰围不要超过80厘米。

6.和朋友结伴进行

可以和朋友一起开展保持健康体重计划。两人互相关注体重变化,互相鼓励双方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在这条健康之路上走下去。(华龙网综合)

标签:健康体重;bmi;腰围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