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要辨证 “千人一贴”不可取
2020-07-03 09:5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陆瑾: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主任中医师,市名中医,中国针灸学会浮针专委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专业委员会理事,江苏省针灸学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浮针专委会副理事长,从事针灸专业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治疗失眠、面瘫、耳鸣耳聋、头痛、面肌痉挛、动眼神经麻痹等疑难杂症,擅长浮针和埋线治疗痛证、咳喘、肥胖、月经不调、胃脘痛等疾病。门诊时间:周一、周二、周四全天,周三、周五上午。

这几年,冬病夏治越来越火爆,随着三伏天的临近,南京市中医院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冬病夏治。那么,冬病夏治是否人人都适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本期名家访谈,我们专访了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陆瑾。

冬病夏治火爆,辨证是前提

陆主任介绍,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的理论,夏季(尤其是三伏天)自然界阳气旺盛,人体阳气浮越,气血更加趋于体表,肌肤腠理开泄,此时选用穴位贴敷,药物更易渗入穴位、经络,直达脏腑,从而发挥疏通经络、调节脏腑、益气温阳、散寒止痛的作用,“三伏贴”就是基于这个原理。

专家提醒,冬病夏治贴敷的药物也不是“一膏贴”“一样穴(位)”。如慢支、咳喘、冬天易受凉等寒性病症患者,在药物上选用温散性质的药材,贴敷部位主要为定喘穴和肺腧穴。定喘穴位于颈后部,敷上温散性的药有止喘功效,在肺腧穴上敷药则可以调理肺脏功能。至于那些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病的有过敏性体质的哮喘患者,主要选择的是祛风类药物,穴位则主要选择风门、大杼等。儿童贴敷也应辨证取穴,如偏于脾肺虚损的患儿,应选用调理脾肺功能的穴位肺腧、脾腧等;偏于脾肾虚损的患儿,应选用调理脾肾功能的穴位脾腧、肾腧等;过敏体质患儿应选用内关等穴位。中医所说的哮喘是一个广义的范畴,是指临床上所见到的哮、咳、痰、喘等症状的综合征。一般情况下只有阳虚体质的患者才适用于冬病夏治,而经常反复咯黄脓痰和血的患者、有皮肤过敏体质的人,则不适宜。所以冬病夏治应该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失眠也可以冬病夏治

除了传统的症状外,陆瑾介绍,失眠也适合冬病夏治。因为效果好,今年科室专门将失眠纳入了冬病夏治的范畴。70岁的王奶奶便是这一疗法的受益者。原来,两年前开始,老人突然变得睡眠浅,慢慢地发展成失眠。也去了一些地方治疗,但效果都不佳。老人找到了陆瑾,看看中医有没有办法。经过辨证,老人有怕冷、畏寒、肢体酸痛的症状,是典型的肝肾阳虚型,建议试试冬病夏治。通过在大椎穴、心枢穴等穴位敷贴十来次治疗后,老人睡眠明显改善了。

陆瑾介绍,临床发现,失眠患者多数年龄较大,这些人往往是脾肾阳虚、肝肾不足、心脾两虚,通过穴位敷贴,可以激发体内阳气,让阴阳气血流动起来,从而改善睡眠质量。

三伏贴虽好,也有禁忌症

“这些虚寒性质的疾病都可以贴三伏贴。”陆瑾介绍,冬病夏治疗法是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以《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的原则,结合三伏贴疗法,根据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选择相应穴位,贴敷在对应的穴位上,增加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针对反复发作及过敏性病症,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体虚感冒咳嗽;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慢性胃肠炎、溃疡病、慢性腹泻;小儿厌食、汗症、遗尿;虚寒头疼、颈肩腰腿痛、胸腹痛、痛经、手脚冰凉、亚健康等,比较有效。如果能够连续贴敷三年以上,这些疾病大多都能明显地减轻症状,减少发病率。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冬病夏治并非所有病都能治,也并非所有体质的人都适合治。贴敷禁忌人群:一岁以下婴儿、孕妇、肺结核患者、支气管扩张患者、糖尿病患者、皮肤疮疡破溃者、阴虚内热者及皮肤易过敏者。

最后,陆主任提醒,三伏贴虽好,但是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找专业的中医师,根据体质辨识和疾病的诊断,选取相应的穴位和药方,才能发挥作用。

通讯员 张明 莫禹凡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穴位;冬病夏;冬病夏治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