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原因容易引起胃胀气
2020-07-03 09:50: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俗话说:“十人九胃”,就是说十个人当中就有九个人有胃病。因为饮食入口,首先影响的就是胃。尤其是不少人都出现过胃胀气的症状,那哪些原因会引发胃胀?哪些食物可能是胃胀“元凶”呢?今天一起来聊一聊。

什么是胃胀气?

胃胀气是指当胃、十二指肠存在炎症、反流、肿瘤时,就会使胃的排空延缓,食物不断对胃壁产生压力。同时,食物在胃内过度发酵后产生大量气体,使胃内压力进一步增高,因而就会出现上腹部的饱胀、压迫感,即胃胀气,主要症状有这些:

1.胃脘撑胀,外观又有胀满的形态表现的一种病症,可同时伴有胃脘疼痛、恶心、呕吐、不能进食等临床表现。

2.每天早起或者饭前、后,均有打嗝现象,并伴随气体喷出,身体消瘦,精神抑郁,神经性的头疼和胸闷,伴以乳房忽冷忽热。

3.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饱胀,烧心(反酸),嗳气等,不愿进食或尽量少进食,夜里也不易安睡,睡后常有恶梦。

4.有些患者还有有嗳气、便秘腹泻交替、发热等等症状。

这些原因容易引起胃胀气

1. 消化不良

有些患者体质较差,会表现胃动力不足,常因进食某些刺激性大的食物或者较难消化的食物而导致肚子胀气;另外,肠道菌群失衡,许多废气就会很容易在肠道内积聚,也会导致肚子胀气的现象。

2. 疾病所致

器质性疾病如胃肠道肿瘤、慢性胃炎、胃溃疡、胃下垂、胃扩张及幽门梗阻等,均可导致胃肠道积气,表现为腹中胀气感和腹部气体滞留两种现象。当胃肠积气过多时,患者可感到腹部不适,表现嗳气、腹胀、肠鸣亢进。此外,功能性疾病如消化不良症、肠易激综合征便秘型、神经官能症以及胃酸过多等,都会造成胀气、打隔。

3.吃得过快

出现胃胀的话,还有可能是我们在平时的饮食中有吃饭过快的习惯。当饭进入口腔的时候,如果没有完全咀嚼咽下去,就不能被胃肠完全的消化和分解,这个时候就会容易引起胃胀的情况。

4.生活作息不规律

作息不规律,会造成肠道过于饥饿或过于饱食,导致肠道动作异常,长期可以使胃肠负担过重。

5.压力过大

实际上,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

6.饮水太少

饮水量太少或纤维素食物进量太少也会造成便秘、胀气。

保护肠胃要少吃这些食物

总的来说,除了一些疾病引起的胃胀以外,大多数胃胀气都是因为饮食不当引起的,尤其是一些食物,吃多了,很容易出现胃胀。

1.豆类

食用大量豆类,很容易出现胃胀,因为它当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素,可抑制体内蛋白酶活动,影响蛋白质消化,刺激肠胃,从而导致胃肠。而且,大豆当中的某些成分,在肠道微生物作用下可产气,从而导致出现胃胀、腹胀等情况。

2.高淀粉类食物

这类食物中的淀粉、糖类、纤维素含量比较丰富,如果和肉类食物一起食用后,经肠道细菌充分发酵,会产生大量的硫化氢、氨气,如果无法及时排除,气体蓄积在肠道,就会出现胃胀等情况。

3. 腌制食品

我们或许很多人都喜欢吃腌制食品,但是,这一类的食品在生产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这是一种致癌的物质,而且大量的食用也会在胃里面形成细菌,造成我们胃部的不适。所以说,经常食用这一类食物很容易引起胃胀气,不利于胃的健康。

4. 十字花科蔬菜

如西兰花、花椰菜、芽甘蓝和卷心菜中含有一种复合糖叫蜜三糖,这种糖比其他种类的糖更难被人体吸收,当它在肠内被艰难吸收的同时,就会产生气体引起胀气。

5. 乳糖不耐受者

如果喝牛奶一小时内,感到胀气或腹泻,甚至更严重,这是典型的乳糖不耐受的症状。如果你因为乳糖不耐而胀气,最好的选择不是放弃牛奶,而是饮用那些不含乳糖的牛奶,或者吃一些帮助分解乳糖的药片。(华龙网综合)

标签:胃胀;胀气;肠道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