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部结节不一定就是淋巴结发炎
2020-07-03 08:5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颈部结节是大家经常会遇到的情况,颈部淋巴结发炎也是临床上的常见病。临床上经常有患者告诉医生,自己发现颈部有一个小包,弄不清楚是什么东西,或害怕是坏东西,所以前来请医生看看。经过检查,绝大多数就是正常的颈部淋巴结,或者是淋巴结发炎。但颈部结节有时也可能是其他情况,不一定就是正常的淋巴结或者淋巴结发炎,需引起重视。

最近,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外科就遇到这么两位患者。第一位是个18岁的学生,自诉两年前就发现右颈部上方有一个小包,没有任何不适。最近几个月觉得结节比以前长大了,有点不舒服,所以来看医生。检查发现,患者右颈部耳垂下方有一个2.5厘米大小结节,质地较硬,界限欠清楚,触痛不明显。结节切除后病理检查是腮腺恶性肿瘤。第二位是个50岁女性,发现右颈部上方一个包块两个月了,因为一直不消失所以来看医生。检查发现,右颈部上方一近3厘米包块,比较光滑,界限尚清楚,质地韧,无触痛,同时还发现右甲状腺一个3厘米质硬包块。超声检查提示右颈部结节为恶性肿瘤转移导致的淋巴结肿大,甲状腺包块考虑为甲状腺癌。最后通过手术确诊。

针对上述情况,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外科余德金主任介绍说,由于颈部结构复杂,颈部结节的来源也比较复杂。最常见的就是颈部淋巴结。颈部分布着大量淋巴结,以颌下及颈侧区尤多。上述部位有时可以摸到正常的淋巴结,但是较小,质地软,活动度较大,无触痛。有不少人摸到结节来就诊,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就是上述的正常淋巴结。对于这些正常淋巴结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如果颈部淋巴结肿大且疼痛,多数是淋巴结发炎,如咽喉炎、牙龈炎、头颈部皮肤感染等,常可以引起相应区域颈部淋巴结发炎。此时,除淋巴结肿大、疼痛外,多有触痛,附近多有发炎病灶,选择抗炎治疗有效果。颈部淋巴结核也会导致淋巴结肿大,且多为串珠样,需要抗结核治疗。颈部结节要引起重视的就是恶性肿瘤。一种情况:结节本身就是肿瘤,如上述的腮腺肿瘤,也可以是颌下腺肿瘤、淋巴瘤、皮脂腺囊肿、血管瘤等。还有一种情况:其他部位肿瘤转移至颈部淋巴结,如上述甲状腺癌转移至颈部淋巴结,还常见鼻咽癌颈部淋巴结转移。通讯员 苗卿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冒群

标签:淋巴结;结节;恶性肿瘤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