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楼膝盖疼 小心骨性关节炎
2020-06-11 08:2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上下楼费劲,蹲起吃力,行走隐隐疼痛……许多朋友可能会觉得只是父母年纪大了,体质下降,缺乏锻炼。殊不知,这些其实是骨性关节炎的征兆。那么,骨性关节炎有哪些特征,如何防治?本期名家访谈,我们专访了南京市第一医院关节外科专家张理。

年近七旬老人骨关节炎晚期,术后“健步如飞”

年近七旬的李先生5年前出现双侧膝关节疼痛,随着时间的推移,疼痛愈加严重,无法行走,日常活动均靠轮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子女们经多方打听后找到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张理接诊了患者和家属。张主任详细查看后,认为患者的诊断是双膝关节骨关节炎,双侧的膝内翻畸形,已经到了骨关节炎的晚期阶段。对于这种双侧下肢负重力线改变,屈伸均明细受限的骨关节炎来说只能进行手术治疗。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在4月14日下午4点成功地矫正了畸形,屈曲、伸直功能完全恢复。术后,李先生如期进入了康复阶段的治疗,早期张主任每天都会多次地亲自指导和协助患者进行被动的康复训练。随着术后疼痛的好转,老人家逐渐地开始了主动的康复训练,在助行器的帮助下迈着能伸直的双腿在病房的走廊里自如地行走,还自信满满地说:“我长高了!”一个半月后,李先生给医生发来了一段视频,视频里老人“健步如飞”,可以小跑。

出现这些症状,警惕膝关节炎找上门了

其实,李先生患的病在老人中非常普遍。张理介绍,近年来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膝关节的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人们要了解骨关节炎,骨关节炎也叫退行性关节病,或者老年性关节病,其实就是指关节老化的过程,就像人上了岁数以后,头发会变白、皮肤出现皱纹、牙齿变松动一样,这都是身体老化的表现。因为膝关节是人体行走的主要负重关节,最容易磨损老化,所以膝关节的骨性关节炎尤为常见。

他提醒,早期膝关节骨关节炎表现为膝关节僵硬,轻度不适,上下楼会有疼痛,同时伴有膝关节肿胀、怕寒。人在平地行走的时候,膝关节承重相对比较小,上下楼时候或者蹲起过程当中,膝关节的负重是平地行走的六七倍以上。在高负荷的状态下,如果关节有问题,会首先表现出来。所以如果上下楼的时候,感觉到膝关节疼痛,支撑不住或者腿发软,一定要警惕膝关节是不是有问题,需要及早去医院就诊。

防治膝关节炎,要避免这些误区

不过,骨性关节炎和风湿性关节炎不是同类疾病,不需要抗生素治疗,而需要消炎镇痛药治疗,补钙不能治疗,更不能盲从中药,特别是炎症发作期,随着年龄的增加或者疾病的发展,会出现严重的表现。

张理提醒, 骨性关节炎的高发,与关节的过度磨损密切相关,比如爬山、上下楼梯,长时间穿高跟鞋,剧烈的对抗性运动,蹲着或跪着干活等等。因此,有骨性关节炎的人严禁爬山,因为下山关节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7倍,对于本就脆弱的关节而言无疑雪上加霜。此外,肥胖是骨性关节炎的危险因素,要做好减肥,控制体重。

患上骨性关节炎,早期的,要避免剧烈活动及爬山,肥胖者减轻体重以保护关节软骨,局部可选用外敷止痛膏药,热敷、磁疗、照射等物理治疗。中期患者,可以选择性口服对关节软骨合成有促进作用的药物,也可选择膝关节腔内注射玻璃酸钠。提醒患者的是:关节腔注射在严格无菌消毒的条件下进行,由专业医生操作,否则有关节感染的风险。关节外畸形引起的骨性关节炎,可根据畸形的部位采用关节外截骨矫形改变下肢负重力线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常用手术方法是胫骨近端截骨术。腓骨近端截骨术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手术对延缓膝关节置换甚至避免关节置换具有重要意义,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对于中晚期膝关节骨关节炎,膝关节置换是最终治疗手段,分为人工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和人工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近年来因部分患者对生活质量的注重以及民众认知度的提高,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接受单髁置换术或者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

通讯员 章琛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关节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