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肾病早知道
2020-06-12 08:26: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临床上,我们有时给糖尿病患者指导饮食时需要了解其肾脏病变程度,很多患者一问三不知,即使平时在服用保肾药物的糖友也不清楚自己的肾脏损害情况。这样粗心的行为易导致患者在饮食上未能有效配合肾病治疗,从而加速肾脏病变。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引起的严重和危害性均非常大的一种慢性并发症。主要表现是以尿白蛋白排泄率增高,是导致终末期肾病(尿毒症)最主要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中有40%-60%发生糖尿病肾病,是1型糖尿病的主要死因,在2型糖尿病中的严重性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其发生发展分为以下5期:

1期:肾小球高滤过;肾脏体积增大

2期:运动或发热时出现间断微量蛋白尿;肾小球基膜轻度增厚

3期:早期糖尿病肾病期,以持续性微量蛋白尿为标志;肾小球基膜增厚明显,小动脉壁出现玻璃样变

4期:临床糖尿病肾病期,显性白蛋白尿,可伴有水肿和高血压,肾功能逐渐减退;部分肾小球硬化

5期:肾衰竭期,出现明显少尿、浮肿、高血压等尿毒症症状。

对于出现肾脏病变的糖友们,几条小建议请收下:

调整饮食,控制植物性蛋白的摄入,如豆制品、坚果类。

尽量将血糖和血压控制在理想范围内。

定期专科门诊复查微量尿蛋白、肾小球滤过率、尿素氮、肌酐等指标。(我院实验室检测正常范围:正常尿微量白蛋白<30mg/L,血肌酐正常值41-73 umol/L,尿素氮正常值为2.6~7.5mmol/L)

在糖尿病肾病早期,可通过综合管理,3-6月完全逆转,而糖尿病肾病中期(即显性蛋白尿期),逆转相对困难,一定要遵医嘱服药,勿自行停药、换药、加减药量等。

终末期肾病最好的方法是通过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等延长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

(本文作者系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廖涌)

标签:糖尿病肾病;小球;肾脏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