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节≠肺癌 良恶判断看这里
2020-06-11 08:3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世界无烟日刚过去不久,很多人又重新开始关注肺癌、肺结节问题。大多数人觉得肺癌离我们还很遥远,但如果提到肺结节,大家就并不陌生了,很多人做了胸部CT检查后,发现自己肺部存在“小结节”,感到十分紧张,怕自己得了肺癌。对此,南京市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思庆介绍,实际上,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肺结节并不是一个具体的疾病名称,它是指在CT片子上看到的、肺内直径≤3cm的局灶性、类圆形、密度增高的实质性或亚实质性的肺部阴影,换句话说,只要是肺里面有直径在3cm以下的病灶都可以叫“肺结节”。

为什么现在的肺结节发现得这么多?孙主任指出,近年来随着低剂量CT,特别是高分辨率CT的使用越来越多,肺部小结节的筛查率、显示率越来越高,简单地说就是我们现在检测水平高了,不是肺结节比以前多了,而是原来就存在的肺结节被发现得多了。同样的道理,许多早期肺癌也更容易被查出来了,但这并不意味着肺结节=肺癌。如果对人群进行CT筛查,可以发现近90%的人都可能存在肺小结节,但肺癌所占比例并不高,大约在3%-10%。

孙主任介绍,在薄层CT上,根据密度大小不同肺结节分为如下三种:

(1)纯磨玻璃小结节:纯磨玻璃小结节,影像表现像磨砂玻璃一样,淡淡的一层。

(2)部分实性磨玻璃小结节:部分实性磨玻璃小结节在磨玻璃中多了些实性病变。一般来说:纯磨玻璃结节及术后病理都会是原位癌或者是不典型增生,而部分实性磨玻璃结节往往是一些浸润性癌,它的恶性程度要高一些。

(3)纯实性结节:纯实性结节是一个实性的密度比较高的病灶。

那么,肺部小结节良恶性如何鉴别?孙主任介绍,不同性质的结节形态不一样。比如:

良性结节:钙化、三角形、扁平光滑、内部脂肪密度、多形性(紧贴胸膜表面为直线,其他表面向内凹陷)

恶性结节:分叶、毛刺、空泡、血管聚集、胸膜凹陷。

总之,发现肺部结节,建议咨询专业的医生,医生会结合结节大小、数量、质地等综合进行判断,对于可疑结节,最好由多学科评估,共同来确定癌症诊断的可能性以及最佳的诊断或随访建议。

孙主任表示,肺内发现的小结节,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比如慢性炎症、肺结核、血管畸形、良性病变、肺癌等,几乎所有与肺部相关的疾病都可能导致肺小结节的出现。而肺部相关疾病和很多因素有关,如空气污染、吸烟、烹饪中的油烟、粉尘等。如果空气被污染了,各种污染物通过呼吸进入肺部,其中一些污染物由于无法被肺部自身清除,长时间在肺部积累,就可能会诱发一系列的肺部疾病,甚至是肺癌。

此外,烟雾中焦油、尼古丁等有害物质抑制呼吸道纤毛的活动,干扰巨噬细胞功能,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可诱发哮喘、咽炎、气管炎、肺炎等,严重时可诱发肺癌。烹饪中产生的油烟约有2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以醛、酮、醇、烃及脂肪酸等为主,长期吸入也会导致肺损伤。漂浮状尘埃、尘虫及排泄物、纤维、病菌、化学烟雾等形成了粉尘,它们常期漂浮在室内空气中并被大量吸入或附干物表面,对人的伤害主要集中在呼吸系统。长期吸入粉尘导致尘肺、肺部炎症、肺部金属粉尘沉积症和肿瘤,它们大多数在影像学上表现就是肺结节。

那么,如何预防肺部小结节?孙主任提醒:1、戒烟;2、远离抽烟的人,远离抽烟的空间;3、做菜少高温油炒,以蒸煮为主;4、雾霾天少出门,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通讯员 魏林玲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结节;小结节;肺部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