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喝水莫入误区
2020-06-09 09:26: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夏日炎炎,常常一走动或一运动就会大汗淋漓,喝水成了在夏日里最频繁动作。到底在夏季怎样喝水才是健康有效的呢?那么夏日饮水有什么小常识呢?

夏季喝水6大误区

1、喝冰水才解渴

喝冰水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从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胃肠不适甚至腹泻。冰水不是不能喝,需要注意温度。

2、晚上喝茶水

夏季由于天气炎热、昼长夜短,本就容易造成睡眠质量不佳,若晚间再饮用茶水,更会影响睡眠。因为茶和咖啡、可乐等一样,也是一种兴奋性饮料,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

3、渴了就要喝过瘾

渴了捧起一大杯水牛饮,这样做有可能会导致“水中毒”,就是由电解质失衡造成的人体生理机能障碍。人在大量出汗以后,在短时间内快速喝下大量的水,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低钠血症,可引发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痉挛、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4、喝运动饮料比喝水好

除非是从事较重体力劳动或大量运动后的人群,通常情况下并不需要专门补充运动饮料。在温凉的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或饮用淡茶水,就能满足机体对电解质的需求。

5、口渴了才喝水

当你感到口渴的时候,你的身体至少已经流失了1%的水分。长时间缺水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不管渴不渴都要及时补水。外出时手里带上一瓶水,随时喝一口。

6、运动时不喝水,运动后大量喝水

剧烈运动促使身体消耗了大量的热量,身体各器官、系统机能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这时如果大量饮水,势必造成心脏负担过重、肠胃道受到刺激,导致“肚子疼”等。

哪些人群应重点补水?

1、老年人

对口渴的敏感度降低,所以常处于缺水状态,消化道分泌少,容易便秘,血液的黏稠度大,容易影响心血管系统;

2、儿童

运动量大,对水的需求多,而孩子贪玩的心态容易导致忘记饮水,到特别口渴时才大量饮水,影响对水的正常吸收且对健康不利;

3、婴儿

新陈代谢旺盛,生长快,同等情况下相同时间内需要补充的水量高于成年人,婴儿虽然以液体食物为主,但建议在两次喂奶之间可适度补水。(华龙网综合)

标签:补水;喝水;饮水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