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坚守
2020-05-28 09:1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疫情面前,有这样一群人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坚守,他们负责新冠病毒样本的采集和送检工作,与病毒“面对面”,手拎着采样箱奔跑在一线。南京市鼓楼区幕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验科的蒋玮玮就是其中一个!

2月4日,幕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凤主任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需抽调检验科工作人员支援区疾控中心一线,承担新冠病毒样本采集送检工作。由于这个工作需要和患者或者疑似患者面对面接触,有着最高级别的暴露风险,王凤主任立即找到检验科主任蒋玮玮商讨布置任务,话刚说到一半,蒋玮玮就说:“主任,我上!”

每天穿脱防护服、进社区、到集中医学观察点……蒋玮玮经常这边刚回到宾馆,那边电话又来了,她顾不上一身的疲惫,又会再次穿戴整齐,拎着沉甸甸的采集箱赶到居民家中……

一次,集中医学观察点一个年仅3岁的小男孩需要进行采样。当“全副武装”的“太空人”出现在孩子面前时,那怯怯的小眼神和泫然欲泣的模样告诉蒋玮玮他有多害怕。孩子极度抗拒,哭闹不止,蒋玮玮俯下身子,像妈妈般温柔安抚,经过一番“连哄带骗”,孩子渐渐平静下来,终于采样成功,而她厚重防护服里的衣裳早已湿透……

小天使化身勇敢“白衣战士”

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刚刚结束在鼓楼医院三年规范化培训回到社区的共产党员、玄武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葛可毅然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大家的眼里,葛可不再是一位小小的天使,此刻她化身为一位勇敢的白衣战士。

2月9日晚,加班后离开医院不久的她接到社委会的电话,社区里发现一位老人出现发热症状,经社委会劝说仍不愿前往发热门诊就诊,按照中心领导的统一指挥,葛可带领团队成员立即返回医院,准备好隔离服等防护用品,迅速前去现场进行处理,经过耐心细致的劝导,最终老人家属接受了医护人员的建议,陪同老人至发热门诊就诊。次日早晨,葛可又上门观察老人的病情,老人已退热,身体状况逐渐恢复,此时大家才松了一口气,在之后的几天里她们继续对老人进行跟踪随访,关心老人的身体变化,患者和家属十分感激。通过此次突发事件,葛可立即会同社委会商定了一套《社区应急处置办法流程》,供社区工作人员遇到类似情况,按标准化流程快速高效地针对发热人群进行甄别及合理处置,解决了他们在防疫工作中的操作难题。

坚守在一线,大家才能安康

自上级部署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以来,秦淮区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周欣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

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午,周欣在单位值守,接到紧急任务,立刻奔赴红花街道春天家园社区为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上门测量体温,耐心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安抚居民情绪。当晚8点多,又接到防控指挥部任务,要为红花街道新排查出的16名武汉回宁人员上门测量体温。随后,周欣紧急联系5位同事立即回单位集合,分3组开始挨家挨户上门测量。

当晚气温很低,还下着中雨,但责任在肩,风雨无阻,直到次日凌晨1点多,3组人员才完成全部16名武汉回宁人员体温测量工作。周欣回到单位连夜汇总信息上报区卫健委,直至凌晨2点多才结束工作,第二天又投入防疫第一线。“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毕生难忘的春节,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能尽一份责,就出十分力!只有守在一线,大家才能安康。”周欣说。

“非典”老兵坚守一线采集标本

检验科医生王俊,自毕业后就一直在小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至今已有20余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他主动请缨调配到鼓楼区疾控中心防控一线。鼓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着包括江苏省人民医院在内的4家新冠肺炎指定医院的标本运送、3个集中密接人员观察点和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咽拭子和血样标本的采集及运送工作。

每天一大清早,王俊来到区疾控中心,按照防护标准佩戴好口罩、帽子、医用防护服、护目镜、隔离鞋套、面罩。看似简单的装备,却极其笨重不适。防护工具的封闭性会引起行动迟缓、呼吸困难,护目镜、面罩很快就被水雾笼罩,厚厚的双层手套增加了触摸血管的难度,凭借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他一次次顺利完成了血样标本采集工作。采集咽拭子标本需直接接触呼吸道,感染风险极高。当被问及是否会害怕的时候,他却憨憨地笑了,他说:“我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可能是经历过了,也就没有什么好怕的了,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可以做到无惧无畏了。”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冒群 钱鸣 孙苏静

标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集;检验科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