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发性头痛3年 原是脑膜瘤惹祸
2020-05-27 09:1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今年45岁的许女士,出现阵发性头痛3年,疼痛部位位于右侧顶部,针刺样,休息后可以缓解,一直以为是偏头痛,没有重视,上述症状逐渐加重,许女士就在当地医院做了头颅MRI检查,提示右侧顶部占位病变,考虑脑膜瘤。许女士和家人这下有点紧张,多方打听,慕名来到了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找到主任医师樊友武。

樊友武主任看到片子后,指出这是一个位于右侧顶部的脑膜瘤,一般情况下属于良性肿瘤,生长缓慢,可以通过手术切除达到治愈,随即为患者安排了住院。脑子里面的肿瘤,有时候定位非常重要,为了精准定位,樊友武主任手术团队给患者做了薄层MRI检查,并将数据导入到神经导航系统。手术当天,患者全麻后,先通过神经导航系统将患者资料注册,然后移动导航棒确定肿瘤的边界,将脑内的肿瘤范围清楚呈现在头皮上,方便了医生更好做手术切口规划。为了斩草除根,我们将切口设计足够大,能够尽量将肿瘤的基底硬脑膜包括在内,做到完全切除。手术过程顺利,术中完整摘除了许女士的脑部肿瘤,直径约3cm,外形像“鸽子蛋”一样。许女士术后恢复顺利,神经功能完全正常,术后病理提示“脑膜瘤”,术后正常拆线出院。术后复查肿瘤完全消失。

樊主任说,脑膜瘤是神经外科常见的颅内肿瘤之一,发病率占颅内肿瘤的20%,仅次于胶质瘤,居于第2位。脑膜瘤以成年人为多,发病高峰年龄在45岁左右,老年人与儿童较少。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的发病率会比较高一些,约为2:1。脑膜瘤多发于中年人,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脑膜瘤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并且越来越年轻化。目前,脑膜瘤确切的发病原因还没有找到,一般认为与自身内环境和遗传因素相关。脑膜瘤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两种,绝大多数脑膜瘤是良性的,仅3%为恶性脑膜瘤。

通讯员 章琛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脑膜瘤;肿瘤;女士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