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餐桌远离农药,果蔬也要 “洗刷刷”!
2020-01-03 08:55: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新年餐桌上,蔬菜、水果少不了。如果有农药残留,怎么办?

  快试试这些清洗方法!

  清水

  用清水浸泡、流水冲洗,这是常用的果蔬清洁方式。

  但是,并不推荐长时间浸泡蔬菜。蔬菜浸泡超过20分钟,反而会导致其亚硝酸盐的含量升高,细菌、微生物滋生。一般来说,清水清洗的适用范围包括韭菜、小白菜、苋菜等。

  对于菌类食材,长时间的浸泡并不能降低其重金属的含量。

  焯水

  在热水中,农药的溶解性会增强,而且加热的过程对有机磷农药具有分解作用。研究发现,清水漂洗菜心5-10分钟,可以除去约30%的甲胺磷残留,而焯水1分钟就能去除90%以上的残留。这一方法通常适用于苦瓜、菠菜、花菜、豆角、芹菜和甘蓝等。

  不过要注意,焯烫时间不是越长越好。这样会使蔬菜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B2等水溶性维生素含量有所下降,可溶性元素钾也会逐渐溶于水中,镁元素同样也有部分损失。

  去皮

  鉴于大多数农药渗透性并不强,在果蔬蜡质表层的阻挡下,仅会残留在其表皮。因此,去皮是去除农残的最佳方式,约可以去除90%以上的农药残留。便于去皮的瓜果蔬菜应直接清洗后去皮,适用于苹果、梨子、木瓜、红薯、胡萝卜、山药和茄子等。

  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处理果蔬呢?

  可以用清水将水果洗2至3次,然后放入淡盐水(弱碱水)中浸泡15至3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干净。要想得到比较好的去除效果,浓度至少需要2%。

  对于有机磷类的农药,因为它能在碱性环境下能迅速分解,所以使用淘米水和淀粉水来去除农药残留,效果要高于清水。

  此外,常见的果蔬清洗剂产品有表面活性剂类和生物酶类,相比更为推荐使用生物酶类产品,既绿色环保又安全可靠。但是,不论选择哪种洗涤剂,务必使用具有食品专用标示的,切忌使用餐具洗涤剂。

  使用后还要做到充分洗净,以防洗涤剂本身残留而造成的再次污染。

  作者:高慧(上海市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标签:农药残留;果蔬;浸泡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