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膝盖疼痛却找不到原因 竟是甲状旁腺出问题
2022-06-20 11: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殷舒月 顾青青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殷舒月 顾青青)36岁的王先生平时喜欢锻炼,近年来却时常出现膝盖疼痛的症状,严重时下蹲、爬楼梯都困难。起初他以为是运动劳损所致,去医院骨科行相关检查,没发现明显异常。2022年4月,王先生在一次体检中意外发现甲状腺结节,行进一步检查,发现除甲状腺可疑恶性结节外,还有一个甲状旁腺腺瘤,同时血钙和甲状旁腺激素也远远高于正常值。

关节疼痛反复发作,找准病因一朝解难题

至此,王先生反复发作的关节疼痛才终于找到源头,原来是由于甲状旁腺腺瘤引起的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导致的。因为他同时还合并甲状腺乳头状癌,经朋友介绍,找到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甲乳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建华行手术治疗。2022年6月1日,在全麻下行“甲状腺癌根治术+甲状旁腺瘤切除”。术后第二天,王先生的甲状旁腺激素和血钙值均恢复正常,最终病理也提示王先生为甲状腺乳头状癌合并甲状旁腺腺瘤。更让人惊奇的是,术后王先生的关节就不再疼痛了,活动也自如了。

关节疼痛,为何会跟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有关?

甲状旁腺紧挨着甲状腺的旁边,一般为4个,上下左右各一,呈棕黄色,绿豆大小。它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分泌甲状旁腺激素来调节体内钙磷代谢,维持内环境的稳定。当甲状旁腺自身发生病变如增生、腺瘤、腺癌等,或身体长期缺乏维生素D、小肠功能吸收障碍或肾功能不全等原因,就会导致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此时,体内的钙磷代谢就会紊乱,出现血钙水平的上升、血磷水平的下降,表现为骨质疏松、关节疼痛等症状,严重甚至会导致腹胀、便秘、记忆力减退、易脆性骨折、反复发作难治性的尿路结石疾病。其中,由于原发性甲旁亢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极容易被漏诊误诊。

哪些症状需警惕可能患有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1.骨骼系统:全身性、进行性的骨质疏松、骨痛、骨折。

2.泌尿系统:反复且多发的肾结石、输尿管结石,多次碎石或手术取石无效。

3.消化系统:纳差、恶心、呕吐、顽固性便秘等。

4.心血管系统: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律失常等。

5.神经肌肉系统:高钙血症刺激神经系统导致淡漠、消沉、记忆力减退、躁狂,严重者甚至出现幻觉。

6.其他代谢异常:糖代谢异常、血脂代谢异常等。

7.非特异性症状:不明原因的乏力、易疲劳、体重减轻等。

当出现以上症状,可前往正规医院行血钙、血甲状旁腺激素等测定,排除有无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一旦怀疑是甲旁亢,患者可以通过超声、CT或核磁共振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明确病变部位,其中,超声检查是首选,也是最简便、最常用且敏感性较高的方法。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的治疗,目前以手术切除原发病灶为主,对不满足手术条件的患者,也可进行药物等治疗。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