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丨前列腺癌检出率高达1% 鼓楼医院专家呼吁定期做PSA检查
2022-06-18 12: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娟 王春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娟 王春霞)6月17日上午,“感恩父爱·呵护生命腺”南京鼓楼医院泌尿外科前列腺疾病义诊活动在该院钢琴厅举行。


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以来,该院在南京共筛查了20万人,其中前列腺癌检查率高达1%。前列腺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专家呼吁,50岁以上的人群体检时一定要加上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一管血”就能尽早发现“预警信号”,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活动现场,前来参加义诊的患者有序坐在椅子上,等待就诊。66岁的尤大爷表示,自己听说鼓楼医院有前列腺疾病义诊,特地赶来现场,而就在今年年初,他刚在南京鼓楼医院做完前列腺癌手术。何大爷告诉记者,虽然一年前就查出PSA数值略高,但因为自己完全没有症状就没当回事。今年年初,再次检查后数值显示4.92,泌尿外科医生提醒他应该做一个核磁共振进一步检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当时检查出来就是前列腺癌中期了”。何大爷说,他很快接受了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手术,因为手术及时,肿瘤分期较早,术后不需要放化疗,生活一切正常。

“前列腺癌发病率目前呈增高态势,且患者早期没有症状或症状与良性前列腺增生类似,如果不做筛查根本发现不了。而一旦发现疼痛或者出血症状,则已经是属于晚期前列腺癌。”南京鼓楼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张青表示,前列腺癌在国内的认识还不够高,但其发病率却是在逐渐升高的,一般来说高发人群是45岁-5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

记者了解到,鼓楼医院泌尿外科从2018年开始,承办南京市慈善总会的慈善项目,免费给南京市民开展前列腺癌筛查。截至目前,筛查已超过20万例。“我们发现对于50岁以上的社区中老年男性前列腺癌检出率达到1%,超过2000例,非常高!”张青表示。

有没有方法尽早发现?专家指出,每年复查PSA并特别关注它的变化趋势就是很好的预防手段。“如果是呈现升高,特别是逐年升高、缓慢上涨的表现时就要特别的重视了。”张青解释,中老年的男性往往都会有些“难言之隐”,比如说尿频、尿急、排尿不顺畅,夜尿增多这样的表现。如果不通过定期的PSA筛查,就很容易忽视或是误认为是中老年正常的生理性改变,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