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专家亲身经历微创新技术 感慨医学技术新变迁
2022-05-23 18: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敏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敏 章琛)今年88岁高龄的老专家贾天华教授,是南京市第一医院外科退休的元老级主任。他18岁参加工作,已退休多年在家,10年前即有排尿困难、尿频、尿急等“难言之隐”,因自己是医生,就采用各种药物治疗,疗效却并不好。近3月来症状加重,遂来南京市第一医院门诊求诊。该院泌尿外科主任贾瑞鹏教授热情地接待了这位老前辈。贾瑞鹏教授询问病情,安排患者做B超检查,诊断为前列腺增生症。考虑患者曾行药物治疗,疗效不佳,贾主任建议患者住院进一步诊治。老专家顺利住进了泌尿外科,进一步CT检查、血清PSA检查确诊为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具有进展的风险。

根据病情,贾瑞鹏教授建议患者行更微创的经尿道前列腺绿激光汽化术。患者虽然有手术指征,但已88岁高龄,且心肺功能减退,手术具有一定的风险和挑战性。医院组织了包括泌尿外科、麻醉科等专业的多学科病例讨论,决定行经尿道前列腺绿激光汽化术。

在完善的术前准备下, 5月19日患者顺利进行了手术,术中见前列腺体积增大,前列腺钙化、纤维化严重,历时半小时,顽固的前列腺在强大的绿激光火力攻势下,很快烟消云散,尿道变通畅了。手术中几乎无出血,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住院1天,第2天即康复出院了。

经历过这次手术,贾老专家对当今的微创新技术十分感慨,他深情地回忆在南京市第一医院从事外科工作的经历,同时回忆了泌尿外科的发展历程以及前列腺增生外科治疗的变迁。据悉,贾老自1958年起参加工作,一直在该院外科工作,那个时候,外科的病房十分简陋、朴素,只有外科,没有单独的泌尿外科,医生、护士匮乏。

当时前列腺增生症的外科治疗只有开“大刀”,即“开放的”经耻骨上前列腺切除术,手术难度大、出血多,住院时间长,在当时是泌尿外科的一种大手术,更高风险手术。后来,到了90年代,出现了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尽管手术创伤变小,但仍有大出血、尿失禁等严重并发症,许多患者需要再次手术止血,患者住院时间仍较长,长达1-2周。而现在的绿激光技术真是神奇,术后第2天即康复出院了,小便通常,饮食、睡眠也好了。贾老对南京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的发展、技术、人才等给予肯定。他认为在高科技发展的今天,医院得到政府的支持,大力加强学科建设,抢占医学高地,提高学科竞争力和影响力,一定能更好为患者提供更精准的医疗。

据了解,泌尿外科的绿激光手术时间短,患者耐受性好,术中、术后出血很少,术后病发症少,不影响生理功能,术后恢复快,患者麻药过后即可下床活动,是真正的高安全性微创手术,是开展日间手术的理想选择。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