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医院肝胆胰外科成功开展腹腔镜下巨脾切除术
2022-01-11 15: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杨闵怡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杨闵怡)日前,南京市江宁医院肝胆胰外科团队勇攀高峰,成功开展两例高难度腹腔镜下巨脾切除术。因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痛苦少,术后,转危为安的患者对该院专家团队的技术赞不绝口。

来自泰州的陈女士(化名)因脾功能亢进、肝硬化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困扰多年,经多方打听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江宁医院求治,而患者本人也希望通过手术解决脾亢的问题。此时,患者脾脏的下缘已经超过脐部的水平,血小板仅36×10^9/L(正常值为100-300×10^9/L)。

“脾功能亢进、肝硬化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血小板破坏过多,病情棘手!”一番细致筛查后,该院普外科主任陈信浩立即告知患者,现在的情况随时可能有大出血风险!鉴于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开腹手术对患者创伤较大,为尽快帮患者祛病解忧,同时最大程度降低损伤,该院特聘专家杨家和教授联合陈信浩主任研究后,决定采用腹腔镜微创术式为患者进行手术。

巨脾患者,往往因脾周围侧支循环血管数量增多、静脉曲张以及静脉血管壁薄易撕破等原因,加上巨脾使腹腔内操作空间狭小,易在腹腔镜脾切除术操作中损伤怒张的静脉导致大出血,而且不便于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止血,增加了手术的危险性,术者必须具有丰富的腹腔镜经验。

一切准备就绪,手术如期进行。术中,在杨家和教授、陈信浩主任及麻醉科、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小心翼翼行腹腔镜下巨脾切除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腹腔镜下脾切除术对比传统的开腹手术,具有切口小、美观、出血少、疼痛轻,住院时间短的优点。

术后,经医护人员悉心照料,患者血红蛋白和血小板稳步上升,于不久前康复出院。此次成功开展腹腔镜下巨脾切除手术,标志着该院肝胆胰外科微创技术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标签:肝胆胰外科;巨脾切除术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