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患者同时出现出血及血栓 南京市第二医院抗凝治疗为患者保驾护航
2021-09-22 16: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左凌云 魏林玲  
1
听新闻

当出血及血栓同时出现在一个患者身上

肝硬化疾病可影响止血系统,终末期患者会出现凝血功能障碍,凝血因子缺乏,凝血时间明显延长,临床上可表现为鼻出血、牙龈出血以及消化道出血等出血倾向。同时肝硬化患者也通常会出现门脉栓子以及肠系膜静脉栓子,出血以及血栓两个相反的现象在肝硬化疾病中却可以矛盾地同时出现。

这样的患者如果用药物止血,会加重血栓形成;如果用药物溶栓治疗,同时会诱发消化道出血,危及生命。

刘阿姨突发呕血,并伴有静脉血栓

刘阿姨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刘阿姨肝硬化已经10多年了,曾经做过脾切除+门静脉断流术,一个月前突发呕血,继而出现了休克。经过检查发现刘阿姨食道胃底重度静脉曲张,同时门静脉、肠系膜上静脉、脾静脉可见血栓。患者经过内科止血治疗后,出血停止;但患者出现了定位不明确的全腹痛,经综合分析,考虑为肠系膜静脉栓子导致的缺血性肠病。

这时治疗出现了难题,刘阿姨目前需要抗凝治疗,抗凝前要把出血风险降到最低,需要在介入治疗以及内镜下治疗做选择:介入治疗可以同时完成TIPS降低门脉压力,同时栓塞食道胃底静脉血管,再处理肠系膜血栓,但患者门脉栓子将门静脉完全闭塞,做TIPS难度非常大且费用高。

张斌主任医师为患者做检查(资料图)

内镜治疗为肝硬化门脉栓子患者抗凝治疗保驾护航

南京市第二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张斌诊治刘阿姨后,告诉刘阿姨,目前我院消化一科采取内镜下闭塞血管+药物序贯抗凝的方法,专门为消化道出血同时有门脉栓子、肠系膜静脉栓子的患者提供帮助。这项方法尤其适用于患者没有条件进行手术或者行TIPS条件的患者,且花费不大。

刘阿姨听了张主任的意见后,同意选取这种方式治疗。随后张主任为刘阿姨采取了内镜下食道胃底静脉治疗,将胃底静脉用组织胶以及硬化剂封闭血管,同时套扎食道静脉血管,规避出血风险,术后48小时后给予抗凝治疗。患者一周内腹痛逐渐减轻至消失,未再出现出血情况,刘阿姨高兴地出院了,出院后继续口服药物抗凝。

张主任介绍,肝硬化患者发生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增加,包括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这可能与肝硬化患者促凝和抗凝因子的不平衡有关。门脉血栓形成是肝硬化常见的并发症,需要抗凝治疗,抗凝治疗前需要内镜下评估出血风险,并给予内镜下封闭血管,安全抗凝。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左凌云 魏林玲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