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遇上中秋,江苏苏州“小郎中”相约中医奇妙夜
2021-09-22 17: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于吉超 张丽静 董怡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 于吉超 张丽静 董怡)9月20日晚,在焕然一新的江苏苏州相城区运河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内,中医一代宗师承淡安的纪念馆全新亮相,在相城区中医医院志愿者的带领下,望亭中心小学“我是小中医”社团的“小郎中”们在中秋前夜经历了一次奇妙的中医之旅。

薪火传承,参观承淡安纪念馆

“小郎中”们在相城区中医院副院长于吉超的带领下参观了坐落在运河公园的承淡安纪念馆。承淡安先生是南京中医药大学首任校长,首批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我国著名中医教育家、针灸学家,现代针灸学科奠基人,澄江针灸学派创始人。

1929年,承淡安先生迁居苏州望亭,期间创办中国最早的“中国针灸学研究社”,编撰出版了《中国针灸治疗学》,现代针灸之舟由这里扬帆起航。为了更好地传承承淡安先生的遗志,弘扬针灸事业,望亭特建此馆。

中医互动,感受小穴位与大健康

“中秋节晚上,家里如果有人吃多了,消化不良的,你们可以帮他按揉这个穴位……”参观完纪念馆后,在“中国针灸学研究社”的教室里,于吉超医生为“小郎中”们上了承淡安纪念馆建成后的第一课,介绍了很多穴位按摩的小知识。大家认真聆听,找准穴位,让小穴位呵护大健康!

文化实践,自制中秋伴手礼

如此美妙的中秋前夜,“小郎中”们在相城区中医医院医教科糜静老师带领下,为幼儿园的弟弟妹妹们介绍着中医药创意作品,带着小朋友们一起制作中药香包、中草药创意书签等中秋伴手礼!精彩的中医课堂让孩子们兴趣盎然。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江苏省中医药条例》,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江苏苏州相城区中医医院与望亭中心小学一起,积极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建设校园中医药文化角和中医药文化学生社团,持续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内涵,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