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心脏+双腔起搏让濒死患者重获新生 多学科联合创造生命奇迹
2021-02-23 16: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文欣 王月 刘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实习生 王文欣 王月 通讯员 刘敏)“感谢中大医院让我妻子的心脏又正常地跳起来了!” 2月22日,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病房里,55岁的患者李大姐(化姓)的丈夫送来一面写着“医德高尚 妙手回春”的锦旗。

这个春节对李大姐一家来说,仿佛经历了一场噩梦,病毒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急性肝损伤、急性肾损伤……一项项重症都席卷而来, 差点让她没挺过这个春节。幸好经过中大医院医护的精心救治,她的心脏又跳动了,又可以自主正常节奏的跳动了!目前,李大姐已经康复出院,与家人补过这个未能团圆的春节。

噩梦:病毒侵袭心脏,女子命悬一线

李大姐这场噩梦,要从春节前开始说起。1月24日,来自苏北的李大姐正在家里忙年,突然眼前一黑,还伴有胸闷乏力,但是蹲下后有好转。心想着可能是这次感冒比较严重,已经持续了一周多时间,再加上劳累,没准好好休息一下就好了。然而第二天早上又出现黑懵,继而出现呕吐,面色苍白,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当地医院就诊,一测心率只有20次,而且血压持续下降,还出现了严重的心率失常……李大姐情况危急!当地医院紧急放置临时起搏器后,心率终于维持住了。然而,又出现了新问题,肌酐蛋白持续上升、肝酶增高、尿量逐渐减少……又紧急进行冠脉造影,排除心梗,并放置主动脉球囊反搏辅助循环,经过一番努力后,各项指数稍有好转,但是心脏收缩还是不好,李大姐仍未脱离危险,下一步治疗该何去何从……

救治:经历一个个险境,闯过一道道难关

“我院有一位病毒性心肌炎患者,急需贵院重症医学科会诊!”1月28日上午,当地医院向中大医院打来请求会诊的电话。了解了患者情况后,重症医学科郭凤梅主任医师、郭兰骐副主任医师带着呼吸机、ECMO(体外膜肺氧合)等相应设备后,飞驰到患者所在医院。

“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再上ECMO!”郭凤梅主任等看到患者血压持续下降、四肢皮肤发凉,急性肝损伤、急性肾损伤……患者情况很不好,于是决定立即进行救治。然而安装ECMO这项习以为常的操作,在李大姐身上却遇到了难题。上ECMO时,先是血管不好找,再是动脉穿刺又遇难题,只有撤主动脉球囊后再行操作……通常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的操作整整进行了2个小时。上了ECMO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医护们才松了一口气。

1月28日晚上连夜将患者转运至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到达病房时已经凌晨12点多。经过医护的精心救治,2月3日,李大姐恢复自主心率,撤离ECMO。然而,没想到的是,这却是暴风骤雨前的阳光。刚撤离ECMO没过久,李大姐忽然出现心跳呼吸骤停,医护紧急进行心肺复苏。李大姐病情起伏险象环生,但最终成功闯过一关又一关。

激动:心脏可以正常跳动了

郭兰骐副主任医师介绍,通常病毒性心肌炎的患者,心脏功能恢复了,也基本上好了。但是由于李大姐所患的是病毒心肌炎中比较严重的一种类型,心脏被病毒“毒害”太深,导致了严重的房窒传导阻滞,李大姐的心脏功能是恢复了,然而心脏跳动的频率还是很低,心脏动力仍然很弱,这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呢?

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与心血管内科会诊后决定,为患者安装起搏器。2月8日,心血管内科陈龙副主任医师带领团队周千星主治医师、刘耀武主治医师为患者进行了“双腔抗核磁永久起搏器植入术+左束支区域起搏术”。在起搏器的带动下,李大姐的心率恢复到正常指数。经过术后的抗病毒等治疗,2月22日,李大姐终于康复回家。

提醒:小感冒也要重视,莫拖成大病

为何小小感冒会引发病毒性心肌炎呢?专家介绍,人在劳累的状况下,抵抗力下降,病毒易侵犯到心肌,导致病毒性心肌炎。但是因为症状不典型,很容易忽略了中间过程,即使得了病毒性心肌炎,也不容易被发现。如果心肌炎不及时治疗,可能会诱发心肌病,甚至猝死。

当然,也无需太恐慌,绝大多数的病毒性感冒都是可以自愈的。但是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心慌、尿少、虚弱无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就医,千万别拖到重症才去医院。

标签:多学科;双腔起搏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