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小伙突发腹痛 竟是致死率超高的腹主动脉瘤
2021-02-23 11: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月 王文欣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实习生 王月 王文欣 通讯员 章琛)记者从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获悉,春节长假期间,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收治突发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比平时增加了20%。春节假期人们活动减少、饮食油腻、喝水少,血液黏稠度因此增加,也大大增加了中老年患者脑溢血、脑梗塞和心肌梗塞等心血管急症发作的机会。

家住安徽的黄先生今年35岁,两年前被查出患有高血压疾病,服药后血压一直控制的不错,大年初一早晨黄先生肚子有些不适,隐隐作痛,用手摸总感觉腹部正中有一个搏动的包块,像心脏一样有节律的跳动。腹痛难忍,还有一种强烈的恶心和呕吐的感觉,腹痛也明显的加剧。家人赶紧送到当地医院,当地医生建议他立刻转到南京市第一医院进行治疗。

血压测量发现高血压已经达到170-180,急诊医生诊断黄先生腹部的包块是主动脉瘤,进行CT检查时,发现黄先生患的是腹主动脉瘤,病情危急,他的腹主动脉已出现橄榄般大小的血肿,随时会因大出血瞬间死亡,生命危在旦夕。

尽管手术风险很大,但抢在动脉瘤彻底破裂前手术,是唯一抢救黄先生生命的方法。心胸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张雷杨立即决定急诊行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将黄先生的生命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

据心胸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张雷杨介绍,腹主动脉瘤主要发生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常伴有高血压病和心脏疾病,但年轻人也偶尔可见。男性多于女性。腹主动脉瘤的发生主要与动脉硬化有关,其他少见原因是主动脉先天发育不良、梅毒、创伤、感染、大动脉炎等。腹主动脉瘤在西方国家的发病率较高,在我国,随着人们生活和膳食习惯的变化,其发病率也逐年升高。

正常成人腹主动脉的直径为1.6cm~2.0cm,当腹主动脉扩张膨胀至3cm 以上时,即可诊断为腹主动脉瘤。在一般情况下,腹主动脉瘤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大多数病人在做其他检查或自己在偶然中发现。其典型的表现为:腹部搏动性肿块。当瘤体不断增大,压迫周围组织或器官时,可能出现腹部不适、腹痛、腰背部疼痛,甚至出现肠梗阻症状(腹胀、腹痛和呕吐)。腹主动脉濒临破裂或破裂时,病人可出现明显甚至剧烈的腹痛及腰背部疼痛,伴有休克症状,常被误诊为急性胰腺炎或肾结石以及其他急腹症而延误了治疗。

标签:腹主动脉瘤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