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江苏省中医院史仁杰:俯下身子沉下心,成为“自带流量”的仁医
2021-01-05 12: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棹凡 孙骏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三指搭脉,四周安静,不出五秒,江苏省名中医史仁杰就能根据脉象说出患者的症结所在。在江苏省中医院肛肠科从医近36年的他,虽常拿手术刀,但中医内科“功夫”丝毫不差。

脉浮、涩、沉、迟,靠学、问、练、省

一谈起医书古籍,史仁杰就打开了话匣子,从人人皆知的《黄帝内经》到少有耳闻的《永类钤方》,书里的经典名句他都能娓娓道来。“医药经典是无声的引路人,前人的经验和知识积累非常宝贵。”史仁杰说,尤其是拿不准病人病症的时候,翻翻古籍,可能答案早就写在了书里。

脉诊是中医药特有的诊疗技术,自古以来就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说法,中医对脉象的描述都是很抽象的。比如,涩脉如“轻刀刮竹”,滑脉则“往来流利,玉盘走珠”。这都需要中医人领会脉象的特征性感觉,在工作中慢慢体会,并不断积累,才能够较准确地把握病情。大学时期,史仁杰就在假期为家乡百姓把脉,积累经验。后来他给学弟们把脉时,大家都认为他把脉较准,这极大鼓励了他对脉象学习的积极性。

毕业时,刚开始实行双向选择,他的志愿是留校,结果被江苏省中医院肛肠科科主任选中留到医院,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做医生这么多年,每当我看到患者经自己的治疗得到治愈,心中也很有成就感”,史仁杰说。

多学、多问、勤练、自省,是史仁杰不断精进医术的方式。“读古籍、跟名师,上临床、用心悟,对于提高诊疗水平缺一不可。”

史仁杰觉得,医患交流间有二道槛,一是患者的病情描述常常不够全面、准确,再则,医生也很难从患者的短暂描述中能准确把握患者的病证。而脉诊却能为快速、准确把握病证所在和诊疗方向提供依据,正如《黄帝内经》所言:“善诊者察色按脉,先别阴阳。审清浊,而知部分,视喘息,听音声,而知所苦,观权衡规矩,而知病所主,按尺寸,观浮沉滑涩,而知病所生。以治无过,以诊则不失矣”。所以他特别重视望诊、脉诊,以准确把握患者病证的本质。

2011年史仁杰跟随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学习一年

从“不明原因”里找到根本

作为肛肠科医生,史仁杰没有把眼光局限在局部,而是始终根据中医整体观念来诊疗疾病。西医对症下药,注重的是疾病本身,中医辨证施治,着眼的整体状态。对待不明原因的疾病和疑难杂症,中医辨证显得尤为重要。

一次,史仁杰收治了一位从外地转院来的患者。这位患者在前列腺后方生了一个脓肿,泌尿外科专家会诊后认为不能手术。该患者在外院已经用抗生素治疗了半个月,并且因普通导尿后屡次被血块填塞又进行了膀胱造瘘治疗。患者一直发烧,血象较高,情况并不理想。

史仁杰发现,患者在每天下午3点前后会出现心悸、心慌等症状,24小时动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检查虽无明显器质性病变,但心跳最快时却高达每分钟达180次。病房暖气开得很足,患者却极度怕风,直打冷颤。由此,史仁杰断定患者的表现符合真武汤证,属于脾肾阳虚水泛证。他为病人开了以真武汤加减的汤剂,服用三天后症状便有所缓解。十天后再查,脓肿竟然“奇迹般”的消失。“6个多星期反反复复的病,最终用中医药方治好,我自己都感叹中医神奇”,史仁杰感慨。

从整体上认识疾病,采用辨证的方法把握病情,是中医对慢性病和疑难病取得较好疗效的优势所在。史仁杰表示,“病人出现便秘、腹痛等症状,往往是不同原因引起的。要找其病根,而不是只是通便、减缓疼痛,否则疑难病情终究治不好。”

认真手术的史仁杰

俯下身子沉下心,做百姓心中的名中医

在肛肠科门诊里,史仁杰是最受患者欢迎的医生之一,光是2019年的门诊人数就多达6591人次。为了能为更多病人解决疑难杂症,他从不拒绝给患者加号,那怕是拖班几个小时,也要让前来求诊的患者看上病。

正是他的兢兢业业,史仁杰以医德、医心和高超的医技赢得了病人们交口称赞。患者们口口相传,史仁杰成了病人圈里的“名人”,患友介绍来的病人占比高达40%,患者们直夸史仁杰是“自带流量”的仁医。

数年前开始,史仁杰创建了“史仁杰大夫”的微信公众号,除了定向向肛肠专业界发表文章,为培养新人作贡献外,还经常向普通读者介绍中医科普知识、养生知识、中医文化、病症良方。

俯下身子沉下心,史仁杰会一如继往地埋首诊桌,为病人诊治。“我一直在努力,愿做百姓认可的名中医。病人们对我的认可,是我做医生的荣耀。”

【名医名方】健脾清热汤

如今,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常因作息不规律导致自身脾胃虚弱。为了治疗由此造成的便秘、腹痛,史仁杰向读者推荐他所研制的健脾清热汤,为大家缓解病痛。

组成:生黄芪30g,党参15g,生白术20g,生地8g,黄柏8g,升麻6g,当归6g,陈皮6g,青皮2g,炙甘草5g,六曲8克。每日1剂,水煎分2次口服。

功能:健脾养胃,清热行气。

主治:脾胃虚弱伴有热结的便秘和腹痛。

用法:每日一剂,用水浸泡半小时后煎二次,合分二服,早晚各服1次。

方解:方中重用生黄芪为主药,重在补益中气。辅以党参、生白术健脾,黄柏清热降火。佐以升麻清热散火,当归养血活血,生地滋阴增液,陈皮与青皮行气导滞,六曲助运消食。其中当归与黄芪配合起有益气生血之功,升麻与黄柏相伍有一升一降,恢复胃肠道气机升降之用。使以炙甘草调和诸药,又有补虚和中之用。

加减:腹胀者加苍术、厚朴;泛酸者加煅乌贼骨;热重者加黄芩;便干者加玄参、麦冬、火麻仁;平素易腹泻者加用炒山药;早醒加酸枣仁、炒白芍。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孙骏

标签:江苏省名中医;史仁杰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