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半年未修复,对牙竟“长”长,辗转求诊终遇仁医妙手解难题
2021-01-05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月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王月 通讯员 杨璞)“谢谢周主任,您给我种的牙很好,终于又能正常吃东西了!”

日前,市民马女士带着一面“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来到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向科主任周俊波表示感谢。因为周主任很人性化地解决了困扰她很久的难题。

缺牙半年导致对颌牙伸长,因不想伤好牙苦寻名医

家住南京河西的马女士,一年前口腔右下方缺失一颗牙。后来想种植修复,可是走了几个地方,都说她对颌牙(与缺失牙咬到的那颗)伸长了,要先将对颌牙根管治疗做牙套后,才能种植修复下牙,马女士为此感到很纠结,因为舍不得把自己这颗好牙根管治疗。

几经辗转,在朋友的推荐下,她来到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带着一丝希望找到周俊波主任。周主任了解她的情况后,为她制定了一个很人性化的方案:先种缺牙,待牙根长好后,做上临时牙,利用临时牙把对颌牙压回到原来位置,再换上永久种植牙。马女士听后非常高兴,当即同意这个方案。但是这个方案完成起来却比常规的诊疗方案难度增加不少,周主任等于为了帮马女士解决难题给自己出了难题。

经过周主任半年多的努力,马女士的对颌牙终于回到原来的位置,种植牙咀嚼起来跟自己牙一样。马女士非常高兴,治疗过程也很轻松,没有一点疼痛的感觉,连打针都不疼。于是,才有了文章开始前的那一幕。

牙齿缺失要及时修复,对颌牙严重者需手术

周俊波表示,很多人在牙齿缺失后都有一个误区,那就是只要不影响正常咀嚼就置之不理,等发现缺失牙对颌牙(与缺失牙咬到的那颗)“长”长了,才想起到口腔科做治疗,不但增加了治疗费用,也增加治疗难度,更增加了患者的康复时间。一般缺牙三个月后要及时到口腔科修复,以免邻牙倾斜或者对颌牙伸长。由于门牙缺失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对口腔正常功能的影响更大,因此缺失后也可以尽早到口腔科就诊治疗。

很多患者会问,为什么都成年了牙齿还在长?其实并不是牙齿在长,大部分牙齿在成年后牙齿本身已经发育并萌出完成(智齿除外),当与之产生咬合的牙齿缺失后,会因为没有对颌牙的“阻止”,牙齿整体往外移动,造成牙齿还在长的假象。所以当我们的牙(智齿除外)因为某种原因缺失后我们应该及时到口腔科就诊,规范治疗,不但让牙有一个正常的咬合,也保护了周边其余的牙齿。

对颌牙对患者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不但会降低牙齿的咀嚼功能,导致咀嚼不充分,还会进而影响消化系统。症状较为轻微的对颌牙,可以考虑通过牙齿矫正方法解决,严重的需通过手术解决,但每一位患者的实际情况都不同,所以还要通过专业诊断来确定,按口腔科专家的建议规范治疗。

标签:牙齿;口腔科;女士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