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 江苏省重点民生项目——江苏省中医院牛首山分院一期工程启动建设
2020-11-06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冯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美丽牛首,层林尽染,秋色宜人。11月6日,江苏省重点民生项目——江苏省中医院牛首山分院一期工程项目启动建设。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钧,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江苏省发改委重大项目办主任赵克风、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江苏省公建中心总经理陈海陆等出席项目开工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卫生健康委、江宁区委区政府领导分别致辞。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宣布项目启动。省中医院牛首山分院建设项目,于2017年被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同时被列入江苏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一期工程分为北区(医疗康复院区)和南区(中药制剂研发中心),设置床位500张。北区(医疗康复院区)项目总建筑面积7848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52880平方米,主要包括门诊医技楼、康复楼、病房楼等,地下建筑面积25600平方米,用地面积约为80.2亩;南区(中药制剂研发中心)总建筑面积49989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41592平方米,主要包括综合楼、中药前处理楼、中药药剂楼、饮片库房、成品库房、危险品库房、锅炉房等,地下建筑面积8397平方米,主要包括人防工程及部分非人防用房等。计划于2023年竣工投入使用。牛首山分院一期工程建成后将作为江苏省中医院分院可让江宁及周边区域百姓享受省内高质量同质化中医医疗康复服务,对进一步优化优质医疗资源,扩大医疗服务,助力健康江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不断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在原省卫生计生委和原省中医药局的关心指导下,2017年江苏省中医院与江宁区政府签订了建设牛首山分院合作协议。牛首山分院一期北区(医疗康复院区)位于牛首山大道以东,紧邻美丽的江宁谷里,四面环山,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医疗康复院区将建设一所集医疗、教学、康复、治未病、培训、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性中医院。

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江苏省中医院牛首山分院建设将加强重大疫情救治能力的建设,在满足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建设要求的基础上,加强发热门诊、负压隔离病房、疫情隔离区划分等方面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医疫病救治能力。

江苏省中医院始建于1954年,66年发展历程,医院发生了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人才队伍逐渐壮大、中医药特色不断提升、医院管理规范有效,成为了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品质高、管理精、服务优,综合实力始终名列全国中医院前列的大型综合性中医院。牛首山分院一期工程建设的启动,不仅是医院全面贯彻党和政府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更好地发挥江苏省中医院在养生、康复及“治未病”等方面的优势,提升医疗保健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也是江苏省中医院持续发展,积极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满足区域内不断增长的医疗服务需要。

名医、名科、名药、名方一直是江苏省中医院经久不衰的特色优势。多年来,医院致力于中药种植、炮制、研发,生产的院内制剂,疗效显著、价格低廉,深受百姓欢迎。随着人们对疗效确著的省中院内制剂需求的不断增加,进一步加大中药制剂的研发,促进成果的转化尤为重要。建成后的中药研发中心,将作为江苏省中医院医药科研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可以满足医院本部、分院临床运用,同时作为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对进一步加快提升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与水平,打造中药科技研发创新中心,助推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未来中医药发展,人才是第一要素,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院将依托牛首山分院建设,加强中医临床人才,中医学科带头人,中医首席科学家,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工作室,中医重点学科建设,以省级中医康复示范中心为载体,建设江苏省中医院康复培训基地,培训省内中医康复专业技术人才,构建中医康复队伍,提升全省中医康复服务能力。发挥国家级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国家中医药优势特色教育培训基地(中药)以及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的作用,建设中药人才培训中心,面向基层培训,围绕中药科研创新,进一步满足中药临床使用需求,加快提升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与水平。

江苏省中医院、省公建中心、江宁区及谷里街道、项目建设和设计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现场见证了项目启动。

标签:江苏省中医院牛首山分院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