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台新力量丨张楼乾——3D科技遇上单孔胸腔镜手术
2020-08-01 12: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婧怡  
1
听新闻

手术还是不手术?怎么手术?尴尬的结节,医患双方的纠结!

50岁的王先生是一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自从去年体检胸部CT发现肺部有一处约7mm的磨玻璃结节后便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

眼看一年的随访复查的时间要到了,王先生再次来到医院就诊,复查结果给王先生带来了更大的焦虑:肺部的病灶丝毫未见缩小。承受不了继续随访所带来的巨大煎熬,郑先生有了想要手术的想法。

但此时轮到医生纠结了,王先生的肺部病灶小而淡,且位置十分尴尬,远离胸膜表面,完全被肩胛骨遮挡,更糟糕的是结节不是位于某一个肺段,而是位于两个肺亚段之间。

肩胛骨遮挡,无法使用钢丝钩或者弹簧圈等常规定位方法进行楔形切除,单纯的肺段切除也无法保证切缘。万一术中切下的肺组织内找不到病灶或者不慎将病灶打在切割线内,如何向患者和家属交待?草草了事还是进一步扩大行肺叶切除?对一个良性病变或者癌前病变行肺叶切除,患者的肺功能损失太大,会不会陷入医患纠纷?医生也陷入了为难!

3D重建定位引导下的手术规划 3D科技服务精准胸外科手术

机缘巧合之下,王先生辗转找到了胸外科的张楼乾主任,张主任通过仔细阅片后发现王先生的肺部结节位恰巧位于RS3a和RS2b之间,位置棘手,常规方法定位楔形切除、甚至精准的肺段切除都无法准确切除病灶,但通过Mimics 3D软件的术前重建规划的联合亚段切除完全可以实现既完整切除病灶又能最大程度保留肺功能。王先生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数日后,张楼乾主任团队成功为王先生实行了单孔胸腔镜手术,手术仅用一个多小时即完成,术后三天就出院了。术后病理证实为癌前病变,该手术完整的切除了病灶,同时也避免了为一个很小的癌前病变行肺叶切除的尴尬。

王先生感慨地说:“真幸运能遇到张主任这样的专业贴心的团队,既解除了我肺部的疾病,也解除了我的心病,我现在恢复这么好,多亏了他们。”

单孔胸腔镜下精准联合亚段切除术

在达到肿瘤根治的同时,精准切除病灶所在的肺段,最大程度保留患者的呼吸功能,并在减少术后住院时间、减轻术后疼痛等方面取得良好疗效,使病人全方位获益。(通讯员 颜婧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