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人体这个部位很容易“受伤” 专家告诉你怎样防护
2020-07-31 2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施馨羽 冯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施馨羽 通讯员 冯瑶)在林林总总的“夏季病”中,耳鼻喉科的中耳炎很不起眼,因开始时并没有明显不适,许多人往往不以为然。然而随着症状加重出现耳朵淌水甚至影响听力才引起重视。夏季哪些人容易患中耳炎?怎样防护?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李乐对此作出详细解读。

准大学生后悔游泳不注意留下耳疾

今年18岁的小张,前两天在家人的陪伴下从老家盐城来到省中医院耳鼻喉科看病,“趁着没有开学,好好把耳朵看看”。原来,初中时每逢夏天,小张喜欢和同学到村子附近池塘游泳,由于没有人教,算是“自学成才”的他虽然泳姿不漂亮,但总算学会了几下。开始游完泳后,自己感觉耳朵进水了,但也没当回事,只是自己用棉签掏掏水,久而久之发现耳朵经常淌黄水,虽然在当地医院看过,用过各种药,但始终没有断根。最近由于耳疾,影响到听力,眼看就要上大学了,家人催促抓紧时间看病。“该病人是因为当时患上中耳炎没有及时诊治拖成慢性中耳炎,经常流脓或渗水,耳朵始终潮湿,要治疗,否则时间长了影响听力”,耳鼻喉科李乐主任医师分析说。根据患者症状,李乐医生对病人进行中医辨证论治,给予内服中药,同时外用省中院内制剂黄柏滴耳液,目前症状明显改善,耳朵终于不流水了。

耳疾手术后,耳内始终有渗出

黄小姐两年前因中耳炎进行了乳突根治术,之后感觉耳朵始终潮潮的,还经常有渗液流出,不得已,只好常用棉球塞住耳朵。曾多次在当地医院诊治,疗效甚微,后经人推荐来到省中医院耳鼻喉科。李乐主任医师运用中药调治和外滴院内制剂“黄柏滴耳液”,治疗一段时间,症状明显缓解。

据介绍,夏季正是每年中耳炎高发季,特别是随着暑期到来,学生放假了,喜欢游泳的孩子恨不得天天“泡”在水里;另外,夏季由于天热,人们每天要洗头洗澡,稍不注意污水很容易进入耳朵,如果处理不当,时间长了容易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不是小毛病,做好防护很重要

中耳炎轻者耳痛、耳内有渗出、耳闷、耳鸣等,严重者常年耳内流脓水,甚至听力受损。中耳炎不是小毛病,做好防护很重要。专家建议要做到以下几点:

1、夏季不要长时间吹空调,避免温度过低,加强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预防感冒;游泳时佩戴耳塞防止耳朵进水,中耳炎患者淋浴时也要佩戴耳塞。

2、戒烟;擤鼻子时力度要温和,左右鼻腔一个一个地擤;控制戴耳机听音乐的时间及音量;避免用未消毒十分尖锐的工具自己掏耳。

3、注意饮食禁忌(1)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桂皮、生姜、花椒、芥末、良姜、葱、蒜等。这些食物温热辛燥,化火伤阴,会使患者内热加重,易使中耳炎加剧。(2)发物,这类食物有一定的致敏因素,食用不当可让人体发生过敏反应,加重中耳炎症状,发物主要包括鱼、虾、蟹等海产品,此外,莴笋、香菜也应少吃。(3)肥腻厚味食物,这类食物容易聚湿生痰,助热化火,造成体内湿热内盛,加深中耳炎症状。(4)坚硬难咬的食物,如花生仁、西瓜子、开心果等坚果类。它们难以咀嚼,会加重中耳炎疼痛。(5)酒类饮食,这类食物会加重软组织肿胀,从而诱发或加剧中耳炎症状。

除此之外,中耳炎患者一定要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金银花露、绿豆汤等清火败毒的食物,饮食清淡、规律作息,增强自身抵抗力,预防疾病的复发。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