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淮安市淮安医院常点“三盏灯”
2020-07-30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欢 张敏 丁雨琦  
1
听新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淮安市淮安医院全体职工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勇立潮头,奋楫当先,共克时艰,全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境外疫情增长态势仍在持续,国内局部地区时有反弹,风险依然存在,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面对新的形势要求,淮安市淮安医院党委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松劲,通过点亮“三盏灯”对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鼓劲、再强调、再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切实筑牢筑实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护墙。

点亮组织引领“航向灯”,夯实责任链条

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形势已由应急化防控转变为常态化防控,面对新的形势要求,院党委务求实效,积极谋变,因时因势调整防控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调整优化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人员结构,成立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为全院职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航向,下设“一办六组”运作机制,即办公室、诊疗救治组、感管防控组、防保信息组、物资保障组、总务安保组、宣传监督组七个工作组,并明确每个工作组职责,将工作要求责任到组,责任到人,全方位确保医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点亮措施管控“长明灯”,巩固防控战果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质量和效果,院党委对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管控,统筹兼顾把好医院疫情防控“七道关”,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战果。

1.严把医院入口监测关。在医院门诊楼前和住院部设置两个出入口,配备专人进行规范引导,要求所有进入的人员必须测体温、戴口罩、扫健康码,无关人员不允许进入。全面禁止住院病人探视,严格陪护制度,提倡无陪护住院,确需陪护的,按照“一患一陪护”原则,通过发放陪护证进院陪护,所有住院病人和陪护人员均需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二次体温测量,询问有无风险地区及相关流行病学接触史,新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需及时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入院,确保住院安全。

2.严把预检分诊质量关。在门急诊醒目位置设立预检分诊处,抽调传染科、呼吸科骨干力量参与预检分诊工作,保障医院预检分诊在操作流程,诊疗规范、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等方面的工作质量。实行24小时预检分诊,预检分诊人员按防护要求规范着装,做好患者分诊分流,有专人检测体温初筛,严格询问流行病学史并做好预检分诊病人基本情况登记,对经预检高度怀疑是新冠肺炎的发热病人实行立即报告和陪送制度。科学优化预检分诊筛查流程和医疗路径,在发热门诊区域内增设挂号缴费自助机、独立留观室,化验采血室、输液室等设施,简化就诊环节、确保防护安全,做到发热病人问诊、检查、抽血、付费、输液不离指定区域,阻断疫情传播,消除院内感染风险。

3.严把门诊就诊安全关。全面推行预约诊疗服务,除发热门诊和急诊外,对门诊病人开通电话、微信、自助机、服务窗口等多种方式的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和预约治疗服务,实现分时段预约就诊,减少单位时间内患者就诊人数和等候时间。严格落实“一米线”制度,门诊挂号、收费、药房、候诊区、诊室人群保持一米以上间距,做到“一医一患一诊室”,减少患者积聚,避免交叉感染。

4.严把院内感染防控关。分类分批多次组织全院、全员防护知识培训,加强对应急预案、诊疗方案、院感防控及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知识的学习,有针对性组织全院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印制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读本》、《新冠肺炎医院感染防控实用手册》各1400本,确保在岗人员人手一册。制定院内感染常态化防控方案,根据要求,每天三次对全院进行地毯式清洗消毒,督促做好病房开窗通风、空调系统科学实用、废弃物处理、床单元终末处理等工作,保持院内环境卫生;根据不同岗位,配备适宜的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防护目镜等防护用品,并培训、督导临床规范使用;督促医护人员严格执行手卫生,在进门入口和卫生间等场所放置洗手液及相关消毒用品,做好工作人员自身防护。

5.严把信息数据申报关。根据疫情需要医院信息系统及时增加相应的模块和功能,确保疫情数据上报全面、规范、及时。建立员工体温监测和健康申报制度,每日对员工体温进行测量,并以科室为单位填写上报数据统计表,做好全院人员健康筛查。

6.严把防护物资保障关。多渠道做好防护物资筹措购置及调配供应,按照单位1个月的平均需要量储备好监护仪、呼吸机、防护服、防护目镜、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设备、药品物资,确保应急保障需要。做好全院物资统一集中归口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物资采购、供应、储备工作规程和台账,确保各类物资依规保障到位。

7.严把监管督查考核关。院党委组织开展新冠肺炎院感防控“回头看”专项督查,对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院纪委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日常督查,对每日安排人员到岗巡查,对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工作纪律、医务人员自我防护、疫情摸排管理、外来人员体温检测、医疗防护物资管理实用等情况进行督查、通报,排查风险漏洞,完善防控体系,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和倒查制度,对防控不力科室和人员按规定进行责任追究,有效促进了医院常态化各项防控工作的落实。

点亮防控处置“远光灯”,补齐卫生短板

1.健全完善医院疫情防控制度体系。建立每日例会工作制度,听取各组工作汇报,排查梳理防控薄弱环节,及时整改到位。制定《淮安医院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及《淮安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根据疫情形势及时修改,强化医院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对各类人群的摸排筛查,确保遇到疫情及早处置。

2.加强引导疫情防护知识宣传普及。利用橱窗宣传栏、医院官网、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号、医院电子屏、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知识的科普、宣教,加强疫情防控法律责任提醒告知,强化群众防控意识,降低感染风险。

3.统筹推进新院院感楼规范化建设。根据上级关于补齐公共卫生短板部署要求,坚持防在当下和谋在长远相结合,加快对医院新院区院感楼的建设步伐,合理布局规划、高效推进建设规范化发热门诊,强化医院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完善医院公共卫生体系。

潮涌暗涛未平,扬帆破浪当时。面对新的形势要求,我院将时刻保持高压态势,督促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防、严管、严控院内每一道关卡,确保防控战果,为全区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和护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