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一院开展肿瘤患者同伴支持与减压活动
2020-11-27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华联 冯凯  
1
听新闻

  为缓解肿瘤患者在治疗期间的心理、社交困扰,舒缓患者家属的照顾压力,11月25日下午,常州一院医务社会工作者与肿瘤介入党支部联合开展“医患同心,感恩有你”——肿瘤患者同伴支持与减压活动,活动吸引患者及家属20余人参加。

  

  为让患者与家属们快速认识彼此,在医务社工戴知彦的带领下,大家开展暖场游戏——“夹豆子”比赛,通过充分的交流和互动,现场气氛逐渐热烈。

  游戏结束后,患者与家属们一同观看暖心视频《谢谢你爱我》,短片讲述了女儿对母亲、怀孕的妻子对丈夫、大学生对朋友等的感恩与感谢。一句简单而朴实的“谢谢你,我爱你”,让众人潸然泪下。

  “谢谢你”这句话看似简单,说出口却没那么容易。医务社工简单讲解后,患者与家属开始制作手工干花贺卡,用贺卡表达感恩之情。他们相互讨论,并与现场医护人员共同协作,认真设计、剪裁、黏贴干花,活动现场温馨又热闹。

  

  当问到想用这张贺卡感谢谁时,很多人都纷纷说出平日未曾说出口的话语。“感谢的医护人员,不仅治疗我的疾病,还总是给我心理关怀,我觉得特别温暖。”“感谢妈妈,是你让我学会爱与被爱,我爱您。”“生了这个病,没有人会开心,我也很痛苦,但是我的老公一直陪着我,照顾我,我真的特别感谢他。”......

  随后,80岁高龄的周师傅向大家分享了自己18年来的抗癌历程。周师傅是位直肠癌肝转移患者,他讲述了自己多年来与癌症抗争的种种经历,激励病友们勇敢面对肿瘤,他表示,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同时科学治疗,切勿相信江湖偏方。精彩的分享,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感谢身边人为我们做的点点滴滴,但我们同时也要对自己说声谢谢,谢谢自己在面对生活磨难、疾病折磨后,我们依然能够非常勇敢,希望大家继续带着爱与勇敢笑对每一天。”戴知彦说。

  活动最后,肿瘤科主任吴骏和护士长徐春兰送上精美的礼物,祝福大家生活美满,并鼓励病友们一起加油,微笑地面对生活。

  此次活动,患者和家属通过表达各自的感恩之心,促进了双方间的沟通和压力释放,达成情绪舒缓、心态调整的效果,为患者开展后续治疗、加速康复、提高生命质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刘华联 冯凯)

标签:感恩;肿瘤患者;治疗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