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多彩暑期实践 让孩子欢乐一“夏”
2020-09-14 17: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萍 卜青峰 陈庆荣  
1
听新闻

研学旅行、做小志愿者、体验传统文化......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为孩子们的假日增色不少。为丰富未成年人的暑期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全面发展,泰兴市根据孩子们需求,设置39项暑期活动“大餐”,陆续开展了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暑期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充实的假期。

公益课堂延伸暑期教育触角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济川街道越街社区的青仔公益暑托班内传来阵阵读书声,11名孩子在大学生志愿者薛老师的带领下读书、画画、下棋等,孩子们有序地度着暑期时光。薛老师介绍,为了越街社区青仔公益暑托班的孩子们,他准备了剪纸、二十四节气、弟子规、论语等课件,让孩子们暑假过得更有“知识含量”。

为让孩子们真正做到离校不离教,更好引导和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泰兴团市委联合市慈善总会、市关工委等部门举办青仔公益暑托班,在16个乡镇(街道)共设置20个办学点,实现了对乡镇(街道)的全覆盖。各办学点把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安全自护、文明礼仪、心理辅导等融入到教学中,广泛开展科学普及、读书赏析、手工实验、素质拓展、文体锻炼、益智游戏、职业体验、社会实践等素质教育活动,充分满足孩子成长发展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

红色教育在暑期“升温”

“八一”建军节当天,黄桥镇妇联组织辖区内孩子参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全面了解家乡的红色发展史。在模拟黄桥战役的实景区,老退伍军人钱小贯给孩子们讲述了那场惊心动魄的战争故事,并鼓励孩子们从小要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在武器装备区,青年退伍军人绘声绘色地给孩子们讲解了每一种武器装备的使用方法,孩子们听得饶有兴趣,暗自立下了长大以后也要步入军营为国效力的决心。在互动环节,老中青三代退伍军人细心地指导孩子们如何正确站军姿,向孩子们展示了一名中国军人该有的风姿。“今年暑期,我们开展了‘到基地去’红色巡访活动,目的是将历史书上的知识直观化、立体化呈现在孩子面前,让孩子们可观可感,激励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泰兴市妇联副主席叶冬云表示。

今年,泰兴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信仰之光”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我和基地合个影”“我对基地讲句话”“我的寻访路线”“致过去的一封信”等环节带领中小学生走进泰兴的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各类有意义、内容丰富的寻访活动,引领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安全教育为暑期加上“安全锁”

8月15日上午,泰兴市滨江镇洋思村的20多名孩子们激动不已。他们今天要去经济开发区专职消防队开展“燃动青春,学做小小消防员”活动,和消防英雄近距离接触学习消防知识、灭火技能、逃生技能。消防员们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消防安全基础知识以及逃生自救知识,现场演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用无人机器展示了科技带来的便捷,用趣味动画小短片让大家懂得掌握火灾时的自救逃生技巧,活泼多样的形式让孩子们在好奇兴奋中掌握面对火灾的应对措施和方法,增强了自救互救的能力。

“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暑期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充实的假期,各部门要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载体,精心设计更多有温度、有热度的服务项目,在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同时,引导孩子们在活动中塑造良好品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泰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卞维国表示。(通讯员 杨萍 卜青峰 陈庆荣)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