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鼓楼社区:“六微行动” 文明实践细致入微
2020-09-14 1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丽 杨萍 高放  
1
听新闻

江苏泰兴鼓楼社区占地面积0.68平方公里,位于老城区商业街,辖区内有34个住宅小区,158幢居民楼,各类商户1700多户,5所学校和泰兴最大的农贸市场荷花池市场。对于鼓楼社区来说,如何做好治理和服务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近年来,鼓楼社区不断强化网格化管理,大胆探索,创新开展“六微行动”,努力把文明实践工作做细做实。

“微党课”,走新更走“心”

鼓楼社区离退休党员比例较高,有不少老党员反映,希望参加社区党课学习,但是却因距离、时间等问题,无法参加。针对这一问题,鼓楼社区依托党员中心户建立学习小组,开设“微党课”,将党课送到党员的家门口。“微党课”固定每月底开讲,广大党员轮流开讲,既做“老师”又做“学生”,学习内容从政策、理论讲到身边小事、小区治理等,将党课知识融入到党员生活中。目前,已成功开展“微党课”学习35次。辖区内党员纷纷表示,“微党课”的形式走新更走“心”,他们可以自选内容,时间上更富弹性,方便了他们学习与交流。

“微服务”,服务群众更细致

鼓楼社区结合辖区内人口状况、地理位置、楼院布局等因素,将社区划分为8个网格,探索“网格员、楼道长+文明实践”微服务模式。网格员、楼道长实行一岗双责,除了本职工作以外,每天在网格内巡查走访,倾听群众心声,发现急需解决的问题。除此之外,鼓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月组织两次志愿服务“微集市”,提供健康义诊、安全知识宣讲、垃圾分类宣传等服务,以“微服务”传递“正能量”,弘扬“大文明”。

“微治理”,提高群众参与意识

辖区居民、商户及共建单位等自发组建了鼓楼商圈互帮互助站、荷花池市场综合治理所、业主委员会议事点等“微自治”组织,主动参与社区日常管理。鼓楼商圈互帮互助站商讨制定《鼓楼商圈自治公约》,1700多商户主动签署承诺书,推动商圈自治更细更实;荷花池市场综合治理所人员每天对市场内摊位开展巡查,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诚信经营等方面进行考评,并定期召开联合评议会,评选“文明经营示范户”。截至目前,共评选出“文明经营示范户”33户,责令整顿商户18家,市场经营秩序明显好转。社区书记潘亚萍表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微治理”,不仅提高了居民的参与意识,更提升了社区管理水平。

“微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鼓楼社区充分调动辖区内曲艺、健身、手工等文艺能人积极性,成立文化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文艺演出、健身指导、手工教学等活动,丰富了辖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西城步行街居民自发成立针织兴趣班,“班长”蒋琴不仅免费教大家织毛衣,还定期组织技能比赛,大家互相切磋、学习,大大充实了编制爱好者闲余生活。结合春节、元宵、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鼓楼社区组织开展“舞龙狮”“猜灯谜”“包粽子”等文化活动,居民走出家门、走出楼栋,共同参与,找回了当年“远亲不如近邻”的感觉。

“微关爱”,温暖群众心窝

鼓楼社区联合卫生服务站对辖区内的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并以高血压、糖尿病等人群为重点对象,定期组织医务志愿者上门送诊,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向他们普及健康生活知识,提高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楼道长志愿服务队常态化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群体提供代购米面菜油、上门理发、代办煤水电费充值等贴心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此外,鼓楼社区每学期开学前征集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微心愿”,辖区内商户主动认领,以爱之名助其圆梦,通过一点一滴的爱和付出,播撒了社区“微关爱”。(通讯员 陈丽 杨萍 高放)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