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南通市肿瘤医院支援医疗队员马丽:我把肿瘤专科护理知识用在抗“疫”一线
2020-03-06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冶 王林霞  
1
听新闻

南通市肿瘤医院ICU护师 马丽 驰援地点: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人民医院

  3月6日

  在阳新县人民医院ICU已工作一周,现在我已适应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护理病员,操作也越发娴熟。在护理新冠肺炎患者时,我还将一些肿瘤科的护理经验运用到实践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20床的方叔(化名)经CT检查显示肺部炎症较重,我给他边拍背边讲其中的技巧,让他出院后,教家人也这么拍,可以促进肺部康复。同时,我还将肺癌手术病人肺功能锻炼的一些方法传授给他。比如,我们会教肺癌病人术前做吹气球,爬楼梯的运动,指导其科学正确地做深呼吸、咳嗽,以此来锻炼肺功能,促进术后恢复。我教会方叔如何通过吹气球锻炼肺功能,原先,他吹两分钟气球就喘,现在,他能一天吹两次,一次能吹15-20分钟,进步很大,我每天都为他点赞,他也越发配合治疗了。

  医嘱要求每日予以方叔高流量给氧,一天三次,每次一小时,原先方叔怕麻烦,不肯吸氧,我就和他细细讲解其中的原理:“方叔,高流量吸氧机看起来和普通的吸氧机差不多,但它的流速给氧气以冲击力,这个力度能到达你的气道内,你的胸口就不会觉得闷了,呼吸也会顺畅,它是不是很厉害呦!”方叔听明白了,立马戴上高流量鼻塞,愉快地开始吸氧。看到老人家的转变,我也由衷地笑了,相信他用不了几天就可以从重症病房转到普通病房去了。

标签:人民医院;阳新县;icu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